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梯若尔解读为何A股不涨

    法国经济学家梯若尔今日获得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2005年,梯若尔在回答中国媒体提出的:“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股市却不涨,这是为啥”问题时猜测原因:1。公司治理有问题;国有股导致股市低迷;银行和国企关系太密切。

    诺奖得主解读为何A股不涨
    诺奖得主解读为何A股不涨

    梯若尔认为,首先我要说明的是我对中国了解很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

    第一点,无论世界上哪个国家,股票市场波动性都很强,价格变化很大,投资总是有风险的。我想有一种可能性,不知是否正确,即在当前阶段,中国的公司治理结构还存在问题,还不是很完善。小股民担心投入公司的股票可能得不到回报,这样股市就不会很强劲。

    另一方面,股票市场还有很多国有企业,你们称之为国有股。只要这些股票国家控制,就可能总有缺陷,股东得不到红利。这也是股市低迷的一个原因。

    还有一个原因,对中国而言,就是银行系统,中国政府不断调整银行的资本结构。国有企业和银行关系密切,只要银行不是很强大,由于政治原因,他们主要不是贷款给好的借款者,而是不良的借款者。因此银行体系也有待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