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获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北京时间10月13日晚消息据外媒报道,让·梯若尔(JeanTirole)获得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

    获奖理由:让-梯诺尔教授对市场势力的理论研究,包括如何科学管理占据市场的大公司们,比如政府应如何应对公司收购和垄断,以及如何提高这些占据主要市场资源的公司的生产力。让·马塞尔·梯若尔(1953年8月9日生)是一位法国经济学教授。他研究产业组织、博弈论、银行和金融、经济和心理学。梯若尔是让-雅克·拉丰基金会主席。1981在麻省理工获经济学学位,1984-1991年任麻省理工经济学教授。2014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梯若尔在巴黎综合理工学院(1976年)、国立桥路学校(1978年)取得了工程学学位,在巴黎第九大学(1978年)取得决策数学第三周期博士学位。1981年获麻省理工博士学位。

    让·梯若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银行业是很难管理的行业,我们需要做更多工作。目前官方推出了很多关于流动性的管理,我们需要很谨慎。”

    以下为瑞典皇家科学院新闻发布会颁奖声明全文:

    瑞典皇家科学院今日决定将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让·梯若尔(JeanTirole),法国图卢兹第一市政大学教授,为表彰其在市场力量与监管中的分析研究成就。

    寻求强大企业的科学

    让·梯若尔是当今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他在一系列领域中都有着重要的研究贡献,不过其中最重要的贡献是他系统阐述了如何理解和监管由少数力量强大的企业控制的行业。

    许多行业都是由少数大公司或者一个巨头垄断。如果不加以监管,这些市场通常会产生社会不想看到的后果,比如比受成本驱动的自由竞争所形成的价格高很多售价,以及靠阻止新的效率更高的竞争对手进入获得生存的效率底下的企业。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今,让·梯若尔在这些市场失败领域的研究买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他对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企业及核心应对策略的研究形成了一整套理论,比如政府如何处理这些行业的并购和卡特尔组织,如何对垄断行业进行监管?

    在梯若尔之前,学者和政策制定者们通常对所有行业都采取同样的监管原则。他们通常支持一些简单的原则,比如规定垄断行业价格上限,禁止同行业竞争对手合并,但允许价值链不同环节的企业进行合作。梯若尔从理论上阐述了这些措施可能在特定条件下效果很好,但在某些条件下弊大于利。比如,价格管制会促使垄断型企业想方设法降低成本,一方面来说对社会有利,但是也可能造成企业获取超额收益,从这方面来讲又不利于社会。某一行业的价格联盟通常对社会不理,但专利共享这种形式的价格联盟却能使所有人受益。企业和供应商之间的合并可能激励创新,但也可能扭曲竞争。

    最好的监管或者竞争政策应该审慎地根据各个行业的不通情况分别制定。梯若尔曾经在一系列的文章和书籍中详细阐述了在针对电信和银行等不同行业设计监管政策时的总体框架。通过这些新的深刻见解,政府可以更好地鼓励大企业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不会对竞争对手和顾客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