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克强:外界总误解7.5%增速是底线

    “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李克强总理在8日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上指出。

    外界总误解7.5%增速是底线
    外界总误解7.5%增速是底线

    当天,他主持召开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部署做好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李克强强调,要确保今年经济社会目标如期完成,严厉问责那些“混日子”、“不作为”、“得过且过”的行为。

    就业增长超出预期,城乡居民收入继续“跑赢”GDP,这是我们乐意看到的增长

    谈及当前经济形势时,李克强说,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困难不容低估。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最大限度地释放市场活力,实现了经济稳中有进。

    “外界总有种误解,觉得7.5%是个‘底线’。但我早就说过,所谓‘7.5%左右’,就是高一点、低一点都可以,关键在于就业有没有增加,收入有没有增长。”总理说。

    他随即透露:“当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增长的统计数据更是超出预期,城乡居民收入继续‘跑赢’GDP增长幅度。这是我们乐意看到的增长。”

    如果说“刺激”,我们宁愿用改革来“刺激”,释放更多市场红利

    李克强说,今年以来,经济形势持续错综复杂,但中央政府保持定力,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我们的货币没有松也没有紧,但同时也采取了一些微调。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对稳定市场预期起到了积极作用。”

    他强调,“稳政策”不等于不作为。政府继续创新宏观调控,加大了定向调控结构性调控的力度,同时通过强力推进改革为经济增长助力。

    “如果说刺激,我们宁愿用改革来刺激,释放更多市场红利,尤其是要瞄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服务业发展。”他说。

    我去中西部农村、山区考察,很多地方还很贫困,真的感到非常心酸

    会上,李克强谈起前一天发生在云南景谷的6.6级地震。

    “地震发生后,我第一时间与当地联系,询问人员伤亡情况。从前方的图像看,那个地方还相当贫困,房屋也很破旧,很多都是土坯房,或者用几根木头搭起来的‘简易房’。”他说,“我去中西部农村、山区考察,很多地方仍很贫困,真的感到非常心酸。”

    他因此告诫参会者,如果不能保持一定速度的发展,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就没有物质基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