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恒大多元化触角延伸到光伏业 赴港“借壳”

    继此前高调进军矿泉水、粮油等快消行业后,恒大地产(03333,HK)将多元化的触角延伸到光伏产业。

    恒大多元化触角延伸到光伏业
    恒大多元化触角延伸到光伏业

    恒大地产于9月29日宣布投资900亿元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后不久,10月7日晚,其与国藏集团(00559,HK)发布联合公告称,恒大与美国太阳能企业SolarPowerInc.(以下简称SPI)签订备忘录,两者拟以折让约87%的价格、合计12亿港元入股国藏集团。其中,恒大出资9.66亿港元。如果交易完成,恒大地产将成为国藏集团第一大股东,所得资金用于发展太阳能业务。

    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到政策扶持与上游产业链成本下降的利好影响,光伏电站自去年起开始受到资本追捧,巨大的产业空间是恒大看好的重要原因。但由于光伏产业前期需要巨额资金投入,鉴于地产行业本身的高负债特征,收购一个“壳公司”进行独立营运并寻找融资机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此外,资本市场对于新能源的估值远高于房地产,独立营运有助于提高光伏公司的估值水平,为后续的股权融资打好基础。

    恒大将成国藏第一大股东

    公告显示,恒大地产、国藏集团及SPI订立谅解备忘录,国藏集团向恒大地产配发约308.13亿股,占扩大后股本约73.59%,向SPI配发约74.64亿股,占扩大后股本约17.83%。认购股份合共相当于国藏全部已发行股本约1064.92%,占扩大后股本约91.42%。

    据悉,此次收购价约0.03港元/股,较国藏集团收盘价0.24港元/股折让86.99%,此次交易的总认购价为12亿港元。其中,恒大地产的认购价约为9.66亿港元,如果交易通过,恒大地产将成为国藏集团的第一大股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