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德国取代中国成第一大贸易顺差国 美国矛头转向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德国已取代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顺差经济体。中国被低估的人民币汇率使该国被美国制造业所厌恶,成为无数寻求谴责北京外汇政策的美国政治谩骂和法案所热衷的目标。但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MonetaryFund,简称IMF)发布的最新贸易顺差数据,正是美国的重要盟友德国在拖累全球经济增长。

    德国成世界第一大贸易顺差国
    德国成世界第一大贸易顺差国

    德国已取代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顺差经济体。

    这是什么意思?

    通过出口远高于进口而实现的经济增长意味着经济扩张以牺牲其他经济体为代价。IMF和多位美国官员一再警告称,比如,柏林的经济政策没有鼓励德国国内的消费者推动欧元区较疲弱成员的增长,而是拖累了欧洲的复苏。

    正是出于对全球贸易失衡的担忧,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财长誓言不使用汇率获得相对其他国家的竞争优势。(不过在缺乏一个全球汇率警察的情况下,很难阻止世界各国针锋相对的货币贬值。)

    这就是为何美国在去年年底发布的半年度汇率报告中将矛头对准德国,以及为何在将于几周后公布的汇率报告中德国可能再次成为批评目标。

    在美国的压力之下,中国自2006年以来已经将本币升值了大约30%(不包括通胀因素)。尽管IMF称人民币汇率仍被低估了5%-10%,但该机构称对于德国经济而言欧元汇率最高被低估了15%。

    但这不只是欧洲的问题。欧洲整体经济规模为18.5万亿美元,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该地区的经济低迷以及有可能第三次陷入萎缩的前景拖累了全球经济增长。

    IMF计划在下周召开全球央行和财政部长会议时下调对全球经济的展望,德国可能会面临外界要求其采取更多措施刺激国内经济进而帮助欧洲和全球经济复苏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