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云解救了杭州开发商后是否移民香港?

    阿里巴巴的成功上市无疑在杭州掀起了一阵飓风,一股巨大的动能正在这座城市酝酿一场狂欢的盛宴,譬如,正处于低迷状态的房地产开发商都不约而同地看向了万名“一夜暴富”的阿里员工。

    马云移民香港
    马云移民香港

    “送给改变世界的阿里人”,杭州武林广场通往阿里巴巴淘宝城的沿路上竖起了类似的广告牌。这样的广告语直接面向阿里员工,而间接面向其他的购房者:“来跟阿里‘十八罗汉’做邻居吧!”

    根据杭州透明售房网的数据,杭州的千万豪宅存量为1143套,总计面积39.17万平方米,单价1500万以上的豪宅只有523套。按照阿里巴巴50%的员工持股计算,阿里持股员工为11000多人,上市后每人平均可套现近422万美元,约合2591万人民币,一万多名千万富翁将由此诞生。再分析阿里高管从前的置业史可知,这些暴富的阿里高管置业的可能性非常高,杭州“千万豪宅”内存量将在短期间剧减,甚至可能供不应求。

    这是杭州史上令人“脑洞大开”的一次盛宴,一家企业的上市足以改变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轨迹,各行各业似乎也有望从中得利。在一切都沸腾得如火如荼之际,阿里巴巴总裁马云却被传出了移民信息。这一信息来源于香港媒体的报道,报道称马云此前在亚洲路演中透露,已通过投资移民落户香港,预计在2015年底正式成为香港永久居民。

    对此传闻,阿里巴巴官微22日发布了一则声明表示,马云户口所在地在杭州,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现在未来也不会有任何移民计划。

    马云个人也在其名为江湖情的扎堆上回应:“我从未考虑过移民到任何地方,我在杭州出生,杭州上学,杭州创业,一直都是杭州户口,一切‘粮油关系’全在杭州某街道。觉得做‘杭州佬’挺好,没有任何想改变现状的计划。”

    一名房地产开发商也对媒体透露:“马云说了,做个‘杭州佬’挺好,不会移民。”

    事实上,香港自2003年开启的投资移民计划对于马云来说并不是个合适的选择。香港开启这一计划旨在吸引那些把资金带来香港,但不在香港参与经营业务的人士来港定居,移民要求包括向港府许可的基金、股票或债券至少投资1000万元港币的资金,且拥有第三国居民身份,申请者需要等待7年才能获得香港永居身份,在这期间如果放弃申请,投资款项也不得回撤。1000万港币对于218亿美元净资产的马云来说诚然是九牛一毛,但七年时间的机会成本太高,不是一位成功的商人能够接受的,相比之下,“优才计划”的机会成本趋向于零。因此,即使香港是照顾生意、资产保值的理想居所,马云也不会选择移民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