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京全面取消住房限购 全国限购城市仅剩6个(3)

    限贷仍然捆住“手脚”长期影响力有限

    限购放开,意味着不少受限购房者被“解冻”,压制了3年半的商品房购买力“潮水”会不会涌入市场?这一调控手段会不会为持续低迷的南京楼市注入一针“强心剂”?

    限购令撤出,首先是翘首以盼的开发商“喜大普奔”,当晚,已有楼盘宣称涨价;还有的开发商则称:“喜迎限购取消,来点实际的:销售佣金普涨一级,卖出一套小高层房源,销售人员佣金涨至千分之三、卖出一套叠墅佣金千分之四。”言下之意,即将迎来大卖。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限购取消虽然会释放部分购买力,对消费信心也有一定刺激作用,但在限贷政策依然紧绷的情况下,南京取消限购对楼市影响有限。

    南京万唐置业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斌表示,取消限购对楼市有利好作用,但这利好作用有限,“南京的楼市成交量整体在下滑,所以解除限购发挥市场作用是顺应市场的。解除限购后,市场会有些区分反应,比如改善市场,一些此前被误伤的购房者就可以借机来购房,但是在限贷政策没有松懈的情况下,这个政策的影响力有限,没有银行资金杠杆的支持,购房者还是会出现购买力的问题,所以取消限购的影响力有限。”

    华润置地江苏公司营销副总王伟华认为,限购虽然取消,但后市走向还取决于供需关系,而信贷政策更关键。“从很多城市来看,一旦供过于求的大趋势形成,会出现相当一段时期的底部盘整,V型反转的梦就不要做了,价稳量增已是谢天谢地。央行5000亿常设借贷便利,是不是向市场放水了,也要观察下一步效应。”

    业内专家对于限购退出的效果也并不乐观。

    南京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认为,取消限购是政府救市。“虽然目前市场略显低迷,但南京楼市还未到需要救市的地步。”他说,限购取消短期内能促进高端、改善型需求的释放以及学区房的成交量,对于开发商和二手房主来说,面临抛货窗口期,但长久来看意义有限。“目前楼市处于胶着状态,观望情绪蔓延,南京房价预计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但台阶式降价还会持续很长时间。”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也认为,解除限购之后,短期内成交量会有所修复,但不会造成房价快速上涨,因为人们的观望情绪还在。

    孟祥远称,对于南京楼市来说,当务之急是去库存。南京目前商品房库存已逼近历史高位。“只有库存回到较低位置,重新回到卖方市场,开发商才能掌握更多定价权,才有可能涨价。否则,目前涨价只会导致客户流失到竞争楼盘。”

    对此,持相同观点的专家也认为,只要限贷政策还在实施,解除限购对于房价的推动作用有限。

    事实上,虽然《通知》中出现了“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的表述,但这其实更像是地方政府的美好愿景。

    新华日报报道称,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金林俊表示,虽然“限购”全面解除,但根据央行政策,限贷依旧执行。公积金中心也会遵照市政府的要求,协调各金融机构的下款速度,“但目前购买二套房,首付必须七成。”

    南京一国有银行支行行长指出,限贷政策依旧未解除,“购买三套房必须全款付清,不能贷款。”

    “现在银行都会对风险进行考量,放贷慎重,而且在余额宝等冲击下,银行吸储能力也受到影响,自身融资成本也高,并没有更多的钱拿出来放贷。多个省市发文要求住房贷款松动,但目前来看地方政府的‘催促’效力很有限。”江苏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分析。

    一些南京本地开发商直言,放开限购只是表明政府的一种对房地产的态度,今年房地产市场遇冷是行业自发形成的,要长效解决房地产低迷的问题,金融政策的放开才是关键。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