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更新招股书:定价与估值几何?老股东如何退出?

    距可能是美国资本史上最大的IPO——阿里巴巴IPO还剩下十天左右的时间了。

    《国际金融评论》(InternationalFinancingReview)9月5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阿里巴巴将于下周一(9月8日)在纽约启动IPO路演,而发行价将于下周四(9月18日)确定。该报道称,阿里巴巴股票将于9月19日正式交易。但如果路演顺利,该日期也可能提前。

    阿里定价与估值几何
    阿里定价与估值几何

    阿里巴巴已经组建了两支团队分别在伦敦、亚洲和美国其他城市会见投资者。

    北京时间9月6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团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招股书更新文件,跟以往更新更多涉及业绩不同,本次更新涉及到箭在弦上的IPO的一些关键信息,如定价,以原有股东的退出情况。

    招股定价区间

    区间设为60-66美金。以此招股价测算,即将上市的阿里巴巴的市场估值在1542-1698亿美金左右。

    新浪科技称:相较市场此前给予的估值1550-2200亿美金总估值区间,此次阿里巴巴集团的招股定价位于公允的市场价格中枢略微偏下位置,显示出阿里巴巴集团在进行IPO定价时的稳健取向。

    谁会出售阿里股份?大股东软银不会,中投则会借此取得史上最好投资业绩

    根据招股书披露信息,阿里巴巴集团现有股东中将在IPO时部分出售其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

    其中,按照约定美国雅虎方面将出售阿里巴巴集团总股份的4.9%,售股完成后美国雅虎仍将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约16.3%的股份。而日本软银方面将不会出售股份。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在过去历次融资中所引进的机构和战略投资者也将在此次IPO中出售少量股份。

    招股书显示,持股约占阿里巴巴总股数2.7%的中投公司,在阿里巴巴IPO时,将出售部分持股,以阿里巴巴集团的招股定价上限66美金来计算,中投公司将从中套现近10亿美金。此次出售之后,中投公司仍将持有阿里巴巴集团总股数的2.1%。

    自2012年9年入股阿里巴巴集团以来,中投公司的该笔投资已经增值40亿美金至约50亿美金。这将是中投成立以来投资回报最高的投资项目。

    和中投同批入股阿里巴巴集团的国家开发银行和中信资本也会在此次IPO中出售部分股份。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大约出售阿里集团总股份的0.2%,此次出售之后,国开行仍将持有阿里集团总股份的0.2%;中信资本也将出售约占阿里集团总股数0.2%的股票,此次出售之后,中信资本还将持有阿里巴巴集团总股数的0.8%。

    此外,银湖资本等阿里巴巴集团历史上引进的股东也将出售一定比例的股票。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和副主席蔡崇信亦将在此次IPO过程中出售部分股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