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高铁新城之忧:多地被称“鬼城”

    高铁新城:政府会慎推出纯粹的房地产项目

    从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G字开头的高速列车以300公里的时速穿越1318公里的空间,连接起沿线的23个城市。高铁的开通激发了这些城市发展的冲动,以高铁为血脉,以站点为关节,沿线一个个新城正在崛起。

    中国高铁新城之忧

    “四纵四横”主要高铁网上,规划或已建设高铁新城的地方。

    这些伴随高铁而生的新城,从一诞生即广受关注。这其中既有地方政府对其拉动经济的超高预期,也有当地人对高铁开通带来城市知名度提升的梦想,也包括外界对这些高铁新城可能陷入空城的隐忧。

    京沪高铁通车已过去三年,经济观察报记者走访了京沪高铁沿线三个经济水平、人口规模各不同的城市:常州、蚌埠和定远,在经过建设初期的冲动后,这些高铁新城正在进入怎样的“新常态”。

    中心向高铁靠拢

    距常州北站一公里,一个现代新城已初具规模,这就是人们所说的高铁新城。在常州市的规划中,这一新区叫做“新龙国际[0.00%]商务城”,这是一个1.6平方公里的区域。按照规划,在60公顷的高铁广场之外,还将打造科技广场、商务广场、财富广场和市民广场四大广场,国际酒店、金融街、大学城等现代服务业将在这里布局。在五年内,常州将打造出这个新城的基本面貌,届时,这里将成为常州市北部新城的核心区。

    2011年9月26日,京沪高铁全线通车三个月后,紧邻高铁站北侧的新龙湖音乐公园开工,标志着新城建设正式启动。经过三年建设,大学园、社区和商业已经入驻。从高铁站远望,这片新城更像一个建设在高地的现代小镇,近处的楼房较为密集,远处的一栋栋高层住宅掩映在雾气中。

    近邻火车站北广场的新龙湖音乐公园已经落成,这是新龙国际商务城的标志性公共配套设施。不过据常州市经济开发区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只有在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时,音乐喷泉才会开放。在靠近常州北站的区域,除了音乐公园外还没有其他公共配套设施。

    安徽省蚌埠市围绕高铁站所建设的新区同样定位为城市未来的中心。按照规划,蚌埠市高铁新区规划面积为9.27平方公里,规划人口为20万人,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26.5亿元,分总部经济区、文化动漫产业园、国际外包服务区、低碳宜居社区四个功能区。目前,投资5亿元的南站西广场建设项目包括站前广场、商业配套楼、综合客运站、地下车库、出租车站、公交车站及周边4条道路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高铁站周边已经成了一个商品房林立的建设区。据蚌埠市经开区发展规划局局长胡光敏介绍,“随着高铁站的建设运营,城市逐渐在向高铁站区发展。”在其看来,没有高铁站区,政府不会花这么大精力去打造这一区域,这里的交通等基础设施也不会像现在发展得这样快。

    一个明显的现象是,蚌埠市周边县城的人口正在向新区聚集。2014年8月,在高铁新区的大型楼盘龙湖春天,这里开发的前三期项目早已售罄,如今销售的是四期的住房,售价在四千多元每平米。龙湖春天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这几年从周边县城过来买房的人越来越多了。

    在蚌埠市龙湖春天小区,新建的蚌埠市第二实验小学今年9月开学,来自怀远县的马大爷正赶着装修新房,好让孙子在这里上小学。马大爷的儿子在上海打工,看中新区的房子就是因为小区距离高铁近,儿子每次从上海回来坐高铁只需要2个小时,出了高铁站走十几分钟就是自己的家。

    不同于常州、蚌埠,在高铁站落成后,定远县并没有在站区周围规划新城。从定远高铁站出来,周边仍是一片葱翠的田野、疏密有致的树林。只有车站广场对面有挖掘机正在作业,不过据一位经常往来县城与车站之间的本地的士司机猜测,那里可能要搞一个鱼塘。对于高铁边建设新城,司机笑着说,如果这里盖房子,估计二十年也卖不出去。虽然没有建设新城,但定远在原有县城的发展方向上,同样选择朝向高铁拓展。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