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还原郭台铭内地造城版图:一切都是为了苹果

    还原郭台铭内地造城版图

    郭台铭被“爽约”

    富士康菏泽建厂生变或波及苹果订单

    菏泽,这个地处苏豫鲁皖交界处的小城,是富士康科技集团(简称富士康)偌大版图上正欲落下的一枚新子,然而,未能如期举行的签约仪式,让富士康在山东菏泽即将开展的圈地建厂变得扑朔迷离。而让董事长郭台铭挠头的是,菏泽一期厂房正是要生产苹果手机连接线。

    还原郭台铭内地造城版图
    还原郭台铭内地造城版图

    尽管代工巨头富士康正在尽力减少对苹果的依赖,以求撕掉自己身上紧贴的代工巨头标签,但稳居第一大客户的苹果,却始终是富士康难以挥去的影子,如今,如何保证iPhone6的顺利供货成为富士康上下最重要的命题。

    菏泽投资生变

    已经酝酿发酵两年的富士康菏泽建厂签约仪式原定在8月30日举行,但这场签约仪式上的两位重要人物,却相继失约。

    据悉,郭台铭将在8月30日当天到达菏泽,与当地政府就20亿美元投资建厂事举行签约仪式,然而郭台铭当天并没有出现在菏泽。更为这桩投资增加扑朔迷离因素的是,签约仪式上另一名主角的缺席。

    8月29日,就在原定举行签约仪式的前一天,原菏泽市副市长刘国生被山东省纪委监察厅公布因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原本分管招商引资以及对台等方面事务的刘国生,是与富士康数轮接洽谈判的主要负责人。此外,山东省商务厅的“撤文”举动则更为这桩投资泼了一盆冷水。

    8月28日,山东省商务厅在山东商务网上发布了《富士康科技集团确定在菏泽市投资建厂》一文,文中除了提到富士康集团正积极筹办登记注册手续,郭台铭将于近期到菏泽签约以外,还详细描述了已经基本确定的投资建厂的基本框架。但8月30日当天,这篇文章已经被山东省商务厅撤下。目前,陷入这场漩涡里的双方都对外保持着一致的沉默。

    记者先后致电菏泽市商务局办公室及外资科相关负责人,办公室以不知道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外资科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自己刚来并不了解富士康投资的后续情况。

    而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坤对记者回复,对菏泽投资一事不予置评;富士康新闻办的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富士康对投资事宜不便表态,一切都要以上市公司鸿海的公告为准。

    但值得注意的是,9月2日,在刘国生宣布被调查的第4天,菏泽日报社主管主办的《牡丹晚报》在当天二版头条,刊登了有记者署名的《富士康在菏投资框架基本确定》一文。除了文章的题目多了“基本”二字,内容与山东省商务厅之前被撤下的稿子几乎完全相同。还原造城版图

    在菏泽投资建厂,已经花费了富士康两年的时间,富士康在菏泽规划的造城面积,远远超过了郑州富士康。郑州富士康厂区,曾以10平方公里的面积位列富士康各地厂区面积之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