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监系官员下海潮:处级以上年收入轻松过百万

    “在改革开放之际,我们来到了广东。我们为赚钱而来,虽九死而不悔;我们为了美好的生活而来,虽九死而不悔。我们要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创造财富。”在电视剧《下海》中,陈志平一家一起朗诵这份宣言。

    银监系官员下海潮
    银监系官员下海潮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之后,国务院修改和废止了400多份约束经商的文件,大批官员和知识分子“下海”投身私营工商界,成就了一批风流人物。

    而如今,在全面深化改革之际,一批银监系官员“下海”投身金融机构,充分运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力量,在市场中创造价值。

    记者发现,2013年以来,银监会已经有包括法规部主任黄毅,银行监管三部原副主任张霄岭,组织部原部长、人事部主任吴跃等多位司局级官员到金融机构担任高管。

    上周五,招商银行(下称“招行”)发布公告,银监会消费者保护局局长刘元将加盟招行担任监事长,但任职资格尚需报银监会核准据记者获悉,深圳银监局局长熊良俊或将接替汤小青任招行纪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伴随着民营银行的出现,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监管人士又多一个新的职业路径。例如,银监会创新部前副主任尹龙曾出任民生电商董事长,深圳银监局原政策法规处处长秦辉出任腾讯前海微众银行副行长等。

    个人选择,非组织安排

    盘点近几年银监会官员“下海”,商业银行以及脱胎于银行业机构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是出镜频率最高的“下一站”。

    例如,2012年10月出任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的柯卡生就为银监会非银部原主任;2014年4月出任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的吴跃为银监会组织部原部长、人事部主任。

    事实上,一直以来,一行三会的监管人士去金融机构任职并不鲜见。某位曾在监管体系任职的股份行高管告诉记者,监管人士去金融机构任职,根据权限如果是局级应该是中组部统一管理,需要上面审批,而处级以下只要双方沟通好就行。

    “但不同的监管部门规定也不同。”据该高管介绍,例如证监会就规定在一定的期间内不能去所监管的机构任职,比如机构部的不能去证券公司,基金部的不能去基金公司。

    但他表示,银监会就没有类似的规定,如监管股份行的部门人士还是可以去股份行任职,地方银监人士多选择去总部在当地的银行或者城商行等。例如2012年8月出任农行副行长的楼文龙,原来正是北京银监局局长、党委书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