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近十年涉黑商人盘点:戴“红顶”光环披慈善外衣

    被称为十八大以来判决最严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刘汉、刘维等案最终尘埃落定。

    近十年涉黑商人盘点

    涉黑商人一览

    据新华社,8月7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湖北咸宁市对刘汉、刘维等上诉案依法公开宣判,维持一审对刘汉、刘维的死刑判决。死刑判决将报请最高法院复核。

    这一案件为“涉黑商人”再添一例,那么,从2004年至今10年来,因涉黑而出事的商人又有多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根据官方公开资料梳理发现,在过去十年,至少有23例较大型、由官方媒体通报的商人涉黑案件,而具体分析这些案件,中间不仅有转型的时代波澜,也有个体的特殊逻辑,同时,透过这些案例,也可观察出“涉黑商人”的多面角色和共有“面具”。

    本报记者对这些案例梳理发现,上述案例中有10人曾出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9人参与过慈善事业,甚至还有全国闻名的“慈善家”;行贿是其获取保护力量不可缺少的一环。

    此外,在上述涉黑商人中,有6人是在建立了公司之后才从事黑社会性质活动,或与黑社会相关联,企图以此敛获更多财富。而“涉黑商人”的公司大多涉及到建筑行业、矿产业等易获取暴利的领域。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