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户籍制度改革:城镇户口的想办法弄农村户口

    户口那些事

    我身份证上的年龄比实际年龄小了一岁。

    这是因为,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我妈妈在干了20多年的农村民办教师之后,终于有了转为公办教师的机会。

    户籍制度改革
    户籍制度改革

    按照当时的规定,女性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之后,符合年龄要求的子女都可以转为非农业,而男性民办教师转正,子女农转非会受到限制,不能全转。

    我大姐的年龄超过了农转非的年龄要求,于是,从大姐开始,我们的年龄都被往下压了一岁。

    当时,非农业户口既是社会地位的象征,也是生活的保障。在上小学时,班里的一个女生,穿得就是比我们光鲜。后来得知,她是“非”农业。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为自己年龄“小”了一岁而高兴,因为这样,我可以晚退休一年。现在,却为此感到沮丧。年龄小一岁,对我来说,只能意味着多交一年的养老保险,晚一年拿到退休金。

    说了许多,其实还是想引出一个话题,就是当前正热议的户籍制度改革。

    日前,国家出台了政策,宣布取消农村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居民户口。我顿时觉得有一种乾坤倒转的感觉。

    这项政策的出台,其实“晚”了许多。在此之前,社会上早已经出现了“回流”。拥有城镇户口的,想着办法回老家弄一个农村户口。

    在近10年之前,我就采访过一个在济南的案例。当时,有几个学生,考上了大学,但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就想把户口迁回原籍。原籍的村书记态度很坚决:走了的,就不能回来。为此,还进行了诉讼。

    这其中的背景是,位于城郊接合部的这个村的土地,因为城市扩张,地价飙升。谁还会让他们再回来分一杯羹?

    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一步步完善,城乡二元制的格局已经基本打破。拥有城镇户口,现在对子女入学还有影响,但随着改革的深入,这种影响也会日渐消弭。

    养老保险金正在城乡一体化,你退休拿多少钱,取决于你缴了多少。以后的各种社会保障都会并轨,这是大方向。户籍还真的有用吗?

    学者温铁军说,最近10年左右的时间,已经向农村基本建设和农村公共开支投入八九万亿了,实际上农村98%已经实现了“五通”,在农村很多地方生活便利程度颇高,再加上资源环境优于城市,已经使很多城市人想下乡了。

    相关调查表明,户籍制度改革政策出台之后,九成以上的农民并不愿意拿土地换“城镇户口”。

    写到这里,我又想起去年采访的一个案例。一个村的老农民,六十多了,还没有娶上媳妇。因为旧村改造,搞房地产开发,他家院子大,占地多,一下子获得了一个单元楼的补偿,三四个年轻女人赶都赶不走。这说明了,现在什么最重要。

    黄奇帆曾经说过,“我们(重庆)十年花了6000亿。怎么能做到债务不高呢?我的奥妙就是土地储备。”

    他说,他2002年刚到重庆储备了40多万亩地,最近十年用了20万亩,每亩地赚200万,这就是4000亿,扣掉征地本身的成本,有两三千亿的额外收入。

    说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