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电总局“收拾”互联网电视 视频企业齐“噤声”

    互联网电视迎来史上最严厉监管,无人欢喜有人愁。

    有行业媒体报道称,广电总局日前批评七家牌照方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后续哪家不按总局要求整改就收回牌照,如果七家都违规,将暂停国内互联网电视业务。整改需在7月21日前完成,包括下线所有不具有发行许可证的境外影视剧、微电影、网络剧等。有OTT牌照的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一连串的整改是历年来最严格一次。他表示,由于广电总局并不直接对视频企业进行管理,所以先从牌照方入手,与6月末的整改一样,最直接的影响还是集中在内容部分。

    广电总局“收拾”互联网电视
    广电总局“收拾”互联网电视

    而视频网站则集体“噤声”,选择在昨日发布“Alifun-家庭数字娱乐生态”系统的阿里巴巴,则选择将天猫魔盒以及视频的相关内容一笔带过。

    借牌照方影响内容方

    继6月末发文整顿电视盒子,禁止网络机顶盒预装未经审核的视频APP后,广电总局正在不断收紧对电视盒子的管控。

    日前,流媒体网就指出,广电总局已分别约见7家集成播控牌照方,表示7家牌照方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后续哪家不按总局要求做就收回牌照,如果7家都违规,就暂停互联网电视业务。

    问题主要包括,与商业网站合作不规范,境外引进影视剧、微电影要求必须在一周内下线,内容无论是在老盒子还是新盒子,无论哪个版本都要维护和清理;终端产品发放未报批,后续牌照商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推出互联网电视机顶盒;销售渠道混乱,总局不允许终端在网上销售。但目前盒子都在网上卖,有的甚至刷过机再卖,完全不受监管。

    此外,广电总局要求,以上所有整改项目必须在一周内完成,最晚在7月21日起开始检查。

    有OTT牌照的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一连串的整改是历年来最严格一次。他表示,由于广电总局并不直接对视频企业进行管理,所以先从牌照方入手。“与6月末的整改一样,最直接的影响还是集中在内容部分。上次是要求清除未经审核的视频APP,这次是要求下线未有发行许可证的境外影视剧、微电影等。”他表示:“因为盒子内容最终的播放渠道是在电视屏上,而视频网站播放的尺度和电视播放的尺度有所不同,因此部分内容会被要求下线。但牌照方没有办法删除视频APP里的具体内容,因此只能采取直接删除APP的方式。”

    广电总局在2011年所颁布的181号文件显示,互联网机顶盒上播放的全部视频节目,都需要通过广电总局认可的播控平台落地。广电总局下发了两种牌照:互联网盒子上播出的内容必须由内容服务牌照拥有方提供,同时要经过集成业务牌照拥有方审核和管理后才能播出。央视国际、百视通、杭州华数、南方传媒等7家机构同时拥有两张牌照,而北京台、云南台、山东台等7家机构仅拥有内容服务牌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