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务院立下“军令状”:今年经济任务必须达标

    “部分政策落实环节多、进度慢,一些地方和部门重布置轻落实,存在推诿扯皮现象;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意识,遇到困难‘躲着走’、不作为、不担当,懒政松懈,有的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

    国务院“军令状”
    国务院“军令状”

    7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披露了国务院8个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的上述问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情况督查汇报并部署狠抓落实与整改。

    近期,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区、市)、27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督查。

    《第一财经日报》从官方渠道获得的部分督查报告显示,此次督查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于政策落地慢,部分部门和地区存在政策配套不够,选择性落实政策等现象。此外,多地区经济增速下滑,稳增长存在一定难度。

    昨日召开的常务会议还强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必须保证完成”。

    这意味着全年7.5%左右的增长目标完全可期。

    政策落实有偏差

    “此次督查的主要目的不在于发现成绩,而在于发现问题。”有官方人士对本报记者称,未来将建立督查长效机制,抓紧解决问题。

    此外,这位人士透露,中编办和审计署下一步将对有关部门公布的权力清单进行监督。

    本报记者从获得的督查报告中发现,“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都存在一定的问题。

    比如,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文件明确要求,研究提出促进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的具体措施、建立完善养老服务统计制度,支持企业开发老年用品和引导商场等设立老年专柜,并明确了实现要求,但未能按期完成。

    此外,各地对国家出台的政策重视程度不一,工作进展存在不平衡问题。比如,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单位就业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有14个省份尚未出台。

    此外,部分地方和部门还存在着简政放权不到位和事中、事后监管有待加强等问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