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动产登记条例至今未能面世 相关部委间分歧大

    本该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登记条例)至今未能面世,引发了各界舆论对登记条例缓行原因的猜测。经济观察报记者近日独家获悉,与方案相关的各部委之间出现了过大的意见分歧,造成了登记条例没能如期上报国务院。

    不动产登记条例未如期上报
    不动产登记条例未如期上报

    目前,由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会同国务院法制办、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负责起草的登记条例,依然在内部征求住建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等部委意见的过程中。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接近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中编办”)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各部委对于不动产登记的分工已有安排,具体方案为:住建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等需配合国土资源部做好各自所在领域的不动产登记工作,而受人关注的农业部则要在5年后将其掌握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力和信息系统等核心资源交给国土部。

    事实上,2007年《物权法》颁布时即提出了统一不动产登记制度,然而其后却毫无进展。而产权清晰的必要性日益紧迫,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健全自然资源资产制度”等基础性工作,就需要有清晰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来保障这些市场化资源配置的关键环节。

    就当下而言,不动产登记的重要性,一是农村土地流转;二是城市房地产税。没有系统、清楚的不动产权益体系,这两点无从谈起,而对内而言,它更是部委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

    国家土地管理局地籍管理司原副司长向洪宜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不动产登记不存在任何技术障碍,略有争议的是在登记内容权利设置方面,以及各部委的信息公开程度和权利配合程度,这种协调正是不动产登记的难点所在,每个部委都有自己的诉求和依据。”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