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北农董事长之妻在美被拘 种子业务不尽如人意

    在沉寂半年之后,大北农“窃种”风波近期再度引发舆论关注,公司无奈停牌澄清。今日,大北农公告回应称,董事长之妻莫云确已在美被拘,但她早已离职未在公司担任职务。

    大北农董事长之妻在美被拘
    大北农董事长之妻在美被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大北农对种子业务颇为重视,但实际进展并不理想。2013年,公司种子产品销售额同比下降25.47%,其中玉米种子销售收入更是下滑逾四成。

    莫云在美旅行被拘

    路透社报道显示,据美国检方透露,莫云将被指控参与了在爱荷华州的玉米田中盗取转基因种子并寄送回中国用作分析的活动,这种特殊的种子有助于抗击病虫害。莫云参与窃取的专利种子预计将会给两家美国种子公司带来3000万~4000万美元的损失。

    上述被捕传闻对大北农股价构成直接影响,7月3日大北农放量杀跌近4个百分点,结束此前三连阳的走势。次日早盘,大北农因媒体负面传闻紧急停牌,表示公司正在调查上述报道,待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面对愈演愈烈的“窃种风波”,在经历了短暂的停牌后,大北农今日公告回应称,上述报道所称莫云系公司董事长邵根伙之妻,经了解莫云于2014年7月2日在美国旅行期间被拘押。

    不过,大北农的公告并没有解答莫云因何事被捕,同时也没有说明上述指控是否与公司业务相关,仅表示莫云曾于2001年至2008年在公司任职,自2008年10月离职后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目前公司一切经营管理活动正常,未来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按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种子业务不尽如人意

    自2010年上市以来,凭借饲料业务的迅猛增长,大北农的业绩一直处于增长轨道中。其中,2013年饲料销量达387.06万吨,比上年增长59.10%,其中猪饲料340.02万吨,比上年增长61.17%,水产、禽用等饲料销量也有大幅的提升。2013年,大北农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66.61亿元,其中饲料业务占比94.55%,种子业务占比2.63%。

    实际上,作为大北农第二大主营业务,近年来种子植保业务也颇受公司重视。为提升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大北农不断加大对微生物饲料、生物育种、水稻玉米新品种等方面的专项研究与开发投入。2013年度,公司研发投入总额为4.93亿元,较上年增长1.49亿元,占其营业收入总额的2.96%。

    2013年度,大北农通过国家审定的种子新品种为5项次,通过区域审定的种子新品种为9项次。区试晋级品种中,玉米晋级品种22项次,其中国家级7个项次;水稻晋级品种38项次,其中国家级11个项次。

    然而,受市场种子供求失衡、套牌种子冲击等因素的影响,2013年大北农种子业务销售下降较多,当期公司种子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2.63%,种子销售数量为1656.41万公斤,销售额为4.37亿元,比上年下降25.47%。其中,水稻种子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5.21%,玉米种子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0.43%。2013年,主营种子业务的子公司金色农华的净利润为7683万元,相比2012年的1.06亿元大幅下滑约28%。

    有券商研报直言,种子业务是大北农2013年不太尽如人意的一项业务,除了行业供大于求的压力之外,其接力品种的相对匮乏也是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