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北最大煤企欠薪8亿 能源大省梦断

    重组十年,龙煤集团回到了原点。

    十年前,黑龙江省为谋求能源大省,启动了龙煤集团的重组,将当时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4个国有重点煤矿的资产进行战略性整合。在重组过程中,龙煤集团通过清产核资核销了54亿元的资产损失,还通过人员分流等方式甩掉了一大批“包袱”。然而,十年过去了,龙煤集团没有实现当年重组时的宏图伟志,持续下跌的煤炭价格对被亏损和断贷“双杀”的龙煤集团来说是雪上加霜,今年前四个月,龙煤集团出现了更加严重的亏损,亏损总额达到22亿元。

    东北最大煤企欠薪8亿
    东北最大煤企欠薪8亿

    如今,亏损严重、职工薪酬发放都成问题的龙煤集团等来了地方政府的救援,黑龙江省政府启动了“打包”救援措施,其中包括30亿元的直接“输血”。

    欠薪8亿

    作为黑龙江省属最大国有企业,同时也是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在册职工24.8万人,因此龙煤集团在黑龙江省内的地位不言而喻。

    龙煤集团下设有12个子公司,主要包括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煤股份”),以及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4个矿业集团(存续企业),另外的资产还有新疆能源公司、瑞隆公司以及盛安民爆、地质勘探、机械装备、工程设计、矿山建设5个专业化公司。其中,2008年6月划拨到龙煤集团旗下的龙煤股份是整个集团的核心资产,其2013年的营业收入能占到集团总收入的七成左右。

    2013年,龙煤集团整体亏损23.4亿元。除去外部市场原因,龙煤集团自身因素则显得更加“沉重”。龙煤集团称,公司的产品结构对精煤生产依赖程度较高,但精煤价格却连续下降;再者,由于公司矿井生产年限较长,多数矿井受地质灾害威胁较重,安全投入增多;此外,公司历史形成人员多,人工成本负担较重,再加上企业承担的办社会负担重,2013年支出达到16.3亿元。

    鉴于去年的经营亏损,龙煤集团宣称将从内部及外部两方面抓好2014年各项工作,改善财务状况,提高运行质量,并提出多达15项改进措施。

    不过,龙煤集团提出的扭亏措施效果并未显现。今年一季度,其再度亏损16.22亿元,而且亏损还在持续加大。《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龙煤集团今年前4个月已亏损22亿元。这也就意味着仅4月份,龙煤集团就亏损了5.78亿元。

    不仅如此,龙煤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也持续高企。截至4月末,其资产负债率超过了80%,大幅超过国内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平均64.9%的负债水平。

    对于龙煤集团员工来说,企业亏损严重,拖发工资或者不发工资已经成为“家常便饭”。龙煤集团双鸭山分公司一位员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双鸭山分公司自2013年年中开始拖欠下属各煤矿工资,停发各项生产、安全奖励。

    “工资按百分比发放,累计已拖欠近两年,井下一线生产工人平均每个月工资不足2000元,地面人员平均工资不足1000元,去年应该就发的取暖费用至今仍没有发。”上述员工介绍。

    另外,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一位人士也表示,现在发工资比以前迟了半个月,以前是30天就发工资,现在则变为45天发一次。“欠是没欠,但45天发一次的话,一年就少开几次,上个月还减薪300元,因此涨工资是不可能了,维持现状就不错了。”

    本报记者也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底,龙煤集团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4个煤炭公司已欠付工资8.2亿元。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大型煤炭企业坚持保工资、保一线,努力保障一线职工收入水平,但目前已有50%以上煤企职工工资开始下滑,部分企业出现了缓发、减发、欠发职工工资的情况,龙煤集团欠付工资8.2亿元也是比较严重的。”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一位负责人介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