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B网贷“井喷式” 专家呼吁严防个别非法集资

    “现在还玩‘宝宝’你就OUT了。”北京市民王先生是位理财达人,用他的话说“不能让资金闲着,让钱生钱很重要。”年初,他将部分资金投到了P2B网贷平台上,高收益是吸引他的直接原因。

    互联网金融玩起P2B
    互联网金融玩起P2B

    在P2P饱受诟病之际,资金玩起了P2B魔术,这对金融市场会带来怎样的利弊?近日召开的“互联网金融与融资租赁债券转让论坛”上,多位业界人士对人民金融表示,P2B网贷平台对提升资金流转速度和效率作用明显。但要加强行业发展规范,通过技术手段严防“资金池”行为,监管权责也亟待明确。

    P2B网贷“井喷式”发展近七成为年内成立

    “金融的核心是增加资金的流动性。”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资金错配是当前金融市场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这种结构性错配导致资金大多投向政府平台、房地产、央企等,而中小企业获得资金支持难度大。

    他以融资租赁行业为例说道,我国融资租赁业从2006年的约80亿元增至2014年第一季度的2.35万亿元。如果让着2万亿的债券沉淀一年转一次,那会对资本市场产生什么推动效果。

    记者梳理发现,企业以应收账款、票据等金融资产,进行质押债权、融资租赁,正成为P2B平台运作的重要方式之一。此外还有企业某项目需要借贷融资,拿出房车等作为抵押物,向投资者众筹。

    人大财经委“融资租赁法”起草顾问组顾问屈延凯表示,企业在长期经营中沉淀了大量的优质资产有待盘活。网络技术的发展为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提供了新途径。借助互联网平台,可以把资金的供给与需求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匹配,通过网络进行信息交互,完成融资过程。

    与P2P“个人对个人网络借贷”相比,P2B将借贷的主角换成了“个人对企业”。目前市场上知名度较高的有企易贷、普资华企、金银猫、拾财贷、理财范等。有媒体曾统计,目前活跃的P2B网贷平台有约400家,近七成是今年新成立的。

    专家:行业发展亟待规范个别涉及非法集资

    目前,P2B网贷平台大致分为保障类和更高收益类两种。记者查阅多个P2B平台,保障类项目年化收益率多在10%—15%,,时间期限多在12月以下。高收益类项目则更高,《中国经济周刊》曾报道,企易贷网站一项目承诺年化收益率为24%,相比央行5.6%的6个月基准贷款利率,已经超过4倍以上。对于借款用途,部分项目用于银行还款、房地产工程款支付等。

    屈延凯认为,项目融资的真实性、款项融资后的用途,这都是需要关注的,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投资者风险还是很大的。这对P2B平台的风控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如果是‘自说自话’可能会涉及非法集资。

    “P2B承担的工作量几乎就是整个银行的信贷系统,如何对不同行业的项目进行评级、保障筹资过程中的资金安全,这都需要进一步细化,要保持关注。”他说。

    拾财贷CEO郭龙欣对记者表示,不做“资金池”是P2B行业不能逾越的红线,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做资金跳转,并建立P2B平台、出资人、银行三方共管制约机制。“只做第三方信息平台,主观上不碰钱,这对于平台发展非常重要。”他说。

    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表示,作为一种新兴业态,监管层面对于P2B还属于真空期,尚未明确管理权责。她认为,如果涉及股权融资应有证监会监管,如果是债券融资则应证监会监管。但对于当下互联网金融新事物,更多需要监管层面的创新。

    “此外,不能只看资金流转效率、预期收益率,还要对投资人的合格性进行筛选、管理,在这方面还未看到P2B平台的实质进展。”她说。

    北京市民王先生买的P2B项目为期6个月,眼看就快到期了,对于收益及是否会继续投资,他说“还要走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