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越南的盗采经济 盗采中国石油收入占GDP的30%

    正是除了国与国关系外,中越还存在党际外交,才促成了中国高层的“上门说理”。与其他争端当事国不同,对越南,中国不妨以“同志加兄弟”模式谋篇布局、多法运作,对协调、重塑与越南的双边关系,具有现实意义。

    越南盗采中国石油
    越南盗采中国石油

    “海洋石油981”是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也是真正实际部署在所谓的争议海域的钻井平台。截至6月底,越南方面冲撞中国公务船已经多达1700多次。CFP图

    正是这张严肃的照片,让外界对本次中越外交谈判成果并不看好。

    靠着在海上盗采石油和天然气,越南一跃从贫油国变成了石油出口国。南海石油工业已成为越南第一大经济支柱,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0%,不仅赚取了大笔外汇,也支撑着越南每年7%的GDP增长。

    越南的改革可用“经济改革步履蹒跚,政治改革一枝独秀”来概括。目前,越共最高层是由党总书记、政府总理、国家主席、国会主席构成的“四驾马车”。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一个权力适度集中的中央。

    中国周边领海之争,不止越南一国,为什么可以和越南讲讲道理?

    “党际外交。”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丹志一语道破天机。中越之间特殊的历史渊源,除了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之外,还存在党际外交,因此有更多的沟通渠道。

    正是党际外交,使中越之间的斗争,多了一种“同志加兄弟”模式的缓冲。这也为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上门说理”,提供了温情的外交基础。

    但是,谁是同志?谁仍是兄弟?越共政治局日前发了一个告知全党书,将一系列反华暴力事件定性为“反共反社会主义的,以民族主义为借口发生的暴力行为”。不料,越南总理阮晋勇却公开表态说,“我对这个有保留。”

    他保留什么?是杀得好,还是烧得好?南海的未来,取决于南海的“势场”由谁主导,但从目前的国际国内局势看,该“势场”越来越有利于中国。国际上,无论是乌克兰事件与伊拉克危机都说明,越南等不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一枪一炮,越南只有合作一途。而对于越南内部,中国不会放弃“同志加兄弟”模式谋篇布局,在这一方针指导下,中国不信找不到朋友。

    这些道理,都是越南需要听听的。

    上门说理

    在中越会谈后的外交辞令里,媒体发现了2个高频词:“管控”与“两党”,前者指向中越克制,而后者则是一种对曾经“同志加兄弟”党际关系的回忆

    一个满脸严肃,一个毫无表情,双方的手轻轻地握着。6月18日,杨洁篪与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会晤时的一张照片,成了外界解读中越两国政府高层此次就南海争端进行谈判的依据。

    这一次中越会面场面异常冷清。按照惯例,有中国高官出访越南,河内方面总是会“满城都是中国国旗”,路边如林的民间欢迎队伍,但这一次都没有。甚至官方媒体也异常沉默。昔日“同志加兄弟”的热情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满城紧张。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