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或冻结顾雏军15.9亿资产 要求赔偿少数股东

    昔日格林柯尔创始人顾雏军再惹官司。昨日,香港证监会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已向香港高等法院递交诉状,申请冻结顾雏军拥有的价值高达约15.9亿元的资产,向超过1300名少数股东作出赔偿。昨日,顾雏军秘书表示,这可能是香港证监会在顾雏军案相关方的压力之下所为。

    冻结顾雏军15.9亿资产
    冻结顾雏军15.9亿资产

    香港证监会指出,格林柯尔前主席及首席执行官顾雏军以及其他高层涉嫌严重夸大该公司截至2000年至2004年12月31日期间的财务账目。上述年度的资产净值分别被夸大人民币4.87亿元、人民币6.53亿元、人民币9.82亿元、人民币10.62亿元及人民币9.04亿元,相当于格林柯尔在上述年度的总净资产值的43%至80%。证监会还称,该宗庞大的诈骗案是在顾雏军的指示下进行,因此顾应当给受扭曲的财务业绩诱使而购买格林柯尔股份的少数股东作出赔偿。

    据媒体报道,2007年5月18日,格林柯尔在港被除牌,但在当年8月1日时,仍有15名小股东持有其2.26亿股份,因除牌遭受损失。还有小股东被迫抛售股份而遭受损失。香港证监会将要求法院冻结该股份,冻结顾雏军资产的金额高达15.9亿元。其中包括顾雏军秘密持有海信科龙超过1亿的股份。

    今年1月,广东省高院已经受理顾雏军案再审,顾雏军秘书陈先生昨日对新京报记者称,按照规定,法院会在六个月内给出回复,也就是说到七月中下旬顾雏军案再审将出结果,此时香港证监会以新闻而不是公告的形式通报新的案情,可能是受到顾雏军案相关方(涉事官员)的压力,希望影响最终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