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支付宝联手住建部 手机变卡畅刷35城市公交地铁

    中新网6月19日电近日,支付宝钱包在首届城市建设信息技术产品博览会上对外宣布了自己的“未来公交”计划,联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发布了该计划的一期产品——城市一卡通,该产品能让用户把随身的手机变成一张通行全国35个城市的公交卡。

    手机变卡畅刷35城市公交地铁
    手机变卡畅刷35城市公交地铁

    这是支付宝钱包继“未来医院”计划后推出的“未来公交”计划,是其“未来”战略的又一重要布局。这一计划旨在输出支付宝和阿里巴巴集团在支付、用户、技术等方面的积累,提升公交行业服务水平,打造全新的公交体系,方便百姓出行。

    住建部和支付宝联手手机变卡畅刷35城市公交地铁

    “嘀”的一声,公众手中用于体验的手机,刷开了被搬到博览会现场的公交闸机。更神奇的是,现场其他30几个城市的公交地铁闸机,拿这部手机靠近一刷,同样可以畅行无阻。

    让手机完成这个大变身的正是支付宝钱包“未来公交”计划一期推出的城市一卡通。通过与支持NFC功能的手机厂商合作,支付宝钱包把手机变成了一张卡。与住建部IC卡应用中心服务的合作,则让这张变身而来的卡可以在加入住建部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的城市间通行通用。

    用户在使用时,使用支持相关NFC功能的手机登陆支付宝钱包,进入应用中心的“城市一卡通”,申请一张虚拟卡后进行充值,即可使用该功能。

    “国内不同城市间的公交卡往往标准不统一,不能通用,每到一个地方就得办一张新卡。随着经济发展,人员跨区域流动日益频繁,这种矛盾日益突出。”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马虹说,为解决这一矛盾,住建部2008年启动了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加入的城市间公交卡可通用互刷。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