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月CPI同比上涨2.5% 增幅创今年来新高

    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2.5%,与预期相同,创今年以来新高。5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跌1.4%,跌幅收窄,创5个月以来高点。

    5月CPI同比上涨2.5%
    5月CPI同比上涨2.5%

    市场普遍预计5月CPI升幅为2.5%。

    从环比来看,5月CPI上升0.1%,PPI下跌0.1%。

    对于5月份CPI涨幅将出现明显上涨的原因,专家们的意见虽不尽相同,但比较集中地指向两个因素:翘尾因素大幅回升和猪肉价格上涨明显。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称,5月份,国家启动了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猪肉价格在持续四个月下降后环比上涨5.6%,影响CPI上涨0.15个百分点,超过了CPI总涨幅。从同比数据看,受基数影响,5月份的翘尾因素比4月份增加0.5个百分点,致使5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0.7个百分点。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6月以来猪价回落菜价仍跌,预计6月CPI小降至2.4%。经济短稳长降,因而5、6月份通胀或为年内高点。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微博)认为CPI阶段性顶部已现,三季度通胀无忧,但四季度将重返升势。

    对于PPI同比指数创5个月来高点,余秋梅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当前工业品市场需求有所回暖。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5月PPI同比-1.4%、环比-0.1%,现有的小规模微刺激措施并未带动工业品价格企稳。预计政策还会加大力度,实现全年经济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