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起高利贷案现官员身影 我帮你办事你帮我放贷

    高利贷案现官员身影

    何为“官银”?

    经官员之手流入民间借贷领域的资金,被称为“官银”。一些高利贷案中,单个官员注入的“官银”数量往往大得惊人,动辄上千万,更有达数亿元之巨者。官员很多时候依靠身份的优势,充当着“二传手”以赚取高额的利差。

    高利贷案现官员身影
    高利贷案现官员身影

    今年5月20日,宁波市海曙区公务员张某,因用自己的“白领通”卡从银行低息贷款,高息转贷给妻子所在企业获利被刑事拘留。张某成为新《刑法》第一百七十五条(高利转贷罪)确立以来,首个因此罪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并移送司法机关的浙江公务员。

    此前几天,5月15日,原衢州江山市国税局公务员、江山最大担保公司“银通担保”实际控制人陈小林,因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银通涉案的7.72亿元中涉及1900人,不少是当地公务人员。今年3月,“奉化兴润置业”非法吸储案中,官方材料中就明确称“兴润置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涉及98人,其中包括7名公务员”。

    在民间借贷盛行的浙江,该三起案件仅仅是官员参与高利贷的冰山一角。近十年间,浙江发生的大多数民间借贷事件中大多活跃着官员的身影。经官员之手流入该领域的资金,被称为“官银”。一些高利贷案中,单个官员注入的“官银”数量往往大得惊人,动辄上千万元,更有达数亿元之巨。这些官员,很多时候依靠身份的优势,充当着“二传手”以赚取高额的利差。

    我帮你办事,你帮我放贷

    民间借贷领域,收贷者对“官银”有偏好,其中原因种种。

    在收贷者看来,收到“官银”无疑是对外集资的活广告。在大部分公众看来,“官银”所到之处无疑代表着安全。因此一些公众熟知的民间借贷案中都会闪现官员身影。以备受关注的“吴英案”为例,法院认定其非法集资达7.7亿元,其中的出资者包括原义乌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赵晓、副局长沈珉,原义乌市文化局文化稽查中队中队长林卫平、原义乌市环保局副局长吕荣贵等20多人。其中,林卫平借给吴英的资金高达4.7亿元。

    收贷者有时吸收“官银”并非缺钱或为宣传,而是另有隐情,这一点在原温州市瓯海区区委书记谢再兴借贷事件中有所显现。2009年11月15日,谢再兴与情人邵颂乔发生争执,期间谢再兴采用捂嘴、扼颈等手段致邵颂乔当场死亡,之后又将邵的尸体肢解为四块抛入江中。在此之前,谢再兴以1000万元为本金放在温州某担保公司,获取每月5分的高额利息,每月50万元利息在当月11日左右都会打入情人邵颂乔的银行卡。谢再兴杀死情人后,一次性从该担保公司取走全部本金。

    知情人士透露,该担保公司负责人在谢杀人案发被抓后,曾多次被纪委和警方找去谈话。“通常的规则是,我帮你办事,你帮我放高利贷,互相利用。”一名曾经的公职人员告诉早报记者。

    在通常情况下,“官银”从事借贷都较为低调,即便收贷者吸收“官银”为了宣传也不会指名道姓。因此“官银”借贷绝大部分鲜为人知,但也不排除因处理不当暴露在公众面前。比如:2012年8月6日,原温州市龙湾区民政局副局长池秀媚到瑞安法院起诉闺蜜陈飞燕,要求其返还借款本金8493万元及利息2208万元。法庭调查时发现,从2008年到2010年6月间,池秀媚放贷给陈飞燕的资金高达4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