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宋林等人曾经合伙注册公司 三股东均系华润高管

    宋林与吴旭可查证的合作起点,是2006年注册于重庆的一家名为“良好举止”的古怪公司。

    宋林注册公司
    宋林注册公司

    重庆市第三大地产商协信集团的老板吴旭被传接受调查。该公司没有确认这一消息。记者调查显示,吴旭及其旗下的协信集团,与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等人,有复杂的股权及业务交集。

    2006年12月26日,一家名为“良好举止”的香港公司(GOODMANNERINTERNATIONALLIMITED)在重庆市注册成立了重庆协信控股集团远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协信远润”),协信远润有3个自然人股东,均持有香港身份证件,分别是宋林、蒋伟、任荣,其中填报宋林时任华润集团高管。香港工商查册中心的信息显示,这3人与华润集团的3位高管同名。

    华润集团是央企之一,其前身是中国共产党设在香港的资金及物资中转中枢,为建国立下汗马功劳,1948年改组为华润公司。2013年,华润集团列世界500强第187位。

    4月17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公开信息显示,2006年宋林等3人注册成立协信远润时,宋林任华润集团的总经理,蒋伟任华润集团财务总监,任荣任华润汉威资本总裁一职。

    受多方因素局限,目前暂无法进一步核实宋林、蒋伟、任荣这3人为何要前往重庆,在当时的重庆二线地产商协信旗下,设立这家房地产开发公司。

    该公司在2006年12月20日召开了该公司第一次董事会,该会议的决议只有一句话:“决议聘任吴旭为公司总经理”。该决议下有宋林、蒋伟、任荣3人的签名。其中任荣的签名为英文,后该公司还专门出示正式函件,以证明该签名与其余“任荣”字样的签名,均出自同一人。

    2006年12月20日,“良好举止”公司委派宋林出任协信远润公司董事长。协信远润注册时的资本为1727万美元。

    经查,协信远润只有一个股东,为“良好举止”公司。“良好举止”公司注册于2006年10月27日,该公司也只有一个股东,名为WANGSzeMan.

    有意思的是,这家公司的所有股份只有1股,每股价值1港元。

    不过,该公司的董事,仍为重庆协信集团老板吴旭,其国籍为圣基茨及尼维斯(SAINTKITTSANDNEVIS)。这是一个位于东加勒比海背风群岛北部是一个由圣克里斯多福岛(圣基茨岛)与尼维斯岛所组成的联邦制岛国,在1983年9月19日独立,现为英联邦成员国之一,面积只有267平方公里。

    吴旭2010年7月9日提供给重庆市工商部门的档案资料显示,其国籍为中国,这表明吴旭此时持有双重国籍。

    “良好举止”公司的另一位董事为邹淑媛,这是一个多次在吴旭的协信地产公司档案中出现的名字。

    “良好举止”公司在2007年1月26日更名为“协信控股(香港)有限公司”(SINCEHOLDING(HK)COMPANYLIMITED).

    2007年7月20日,宋林不再担任协信远润公司董事长,蒋伟也不再担任该公司董事,但任荣及另一位新委派的詹姆斯·伯克利(JamesBuckley)仍在协信远润董事之列。

    工商档案中的宋林简历显示,1963年2月3日出生的他曾在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过副董事长,并在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并曾任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及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且在华润集团担任副董事长、总经理。

    2011年5月3日,任荣不再担任协信远润公司董事一职。

    2012年3月22日,协信远润更名为“协信控股(中国)有限公司”,此时注册资本仍只有1港元且只有1股股权的协信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持有协信控股(中国)有限公司100%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6月7日,协信地产(香港)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协信地产(香港)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转让给了重庆远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免除吴旭等人的董事职务。

    不过另一份董事会决议文件却显示,吴旭又在2013年6月7日当选为董事长。

    目前无法确认吴旭为何要在这一天蹊跷地在协信控股(中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

    记者目前查证到的其它证据显示。吴旭自己一手做大的“重庆协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档案中,未见协信远润及协信控股(中国)有限公司的任何信息。

    不过,迄今为止,吴旭及其协信实业的上述角色是否与宋林违纪问题有关,仍有待官方调查部门进一步查证。

    目前的公开信息显示,华润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在过去多年中,与“协信”(记者注:本处泛指吴旭旗下的协信实业及协信远润)有多处资产及业务层面的合作。

    重庆协信地产相关负责人5月28日未对媒体报道吴旭可能牵涉宋林一案做出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