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罗永浩:一个强迫症患者的手机实验

    罗永浩还是那个罗永浩。

    国家会议中心5月20日那场喧闹无比的发布会三天后,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面落座的老罗依然是那款经典的深色宽松款衬衫配休闲裤的打扮,与之前两次登台的打扮并无二致。

    锤子手机
    锤子手机

    但如今的境遇已经截然不同。这个在去年3月份锤子系统SmartisanOS发布会上还经常性地以“罗老师的结论是”开头的英语培训名师、维权卫士,如今已经越来越适应IT企业家的身份,尽管还会在发布会上习惯性地询问台下观众是否听明白了。

    按照其不定时更新的锤子手机SmartisanT1预订量的播报,发布会结束近48小时,预订数超过5万部,完成了投资方期望值的百分之十。而这一数据在5月25日下午又被刷新为超过6万部。

    “在投资方看来,作为一个新兴企业,以锤子的价位和利润率,产品推出一年内能销售50万部就是大获全胜,而销售二三十万部就能保本。现在说锤子手机成功还谈不上,但不赔钱可以有百分之百的信心。”相比去年锤子系统发布会后排山倒海的批评声,如今的罗永浩已经能自如地在一片质疑声中保持十足的信心。

    “我不是粉丝营销”

    乔布斯只有一个,他的模仿者或许有无数个。中国的手机行业同样不乏这样的人物,而罗永浩也不例外。

    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面前,老罗毫不避讳地坦言是乔布斯的超级粉丝。他把玩着手上的两部手机,其中一部是即将上市的黑色款锤子手机SmartisanT1,而另外一部是白色款的iPhone。

    被业界调侃为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的罗永浩,在其脱口秀式的发布会上一向以语言犀利闻名。在2013年3月27日的锤子系统发布会上,罗永浩曾对着台下2000多名观众直言:“我这一生,单就事业上,只从乔布斯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在这一领域,(我)没有见到第二个聪明人。”

    而前几天的锤子手机发布会上,果然不出业界所料,上台不到两分钟的时间,罗永浩就再次调侃起了乔布斯。

    作为公众人物,老罗自己有着不小的粉丝群。对于自己粉丝的影响力,他在发布会上举了一个例子:他10年前在中国书店的旧书堆里花10元钱,买了一本由美国学者托马斯·索威尔所著的《美国种族简史》,并在10年后为此书再版做了书评。结果这本10年前在中国只印了5000册的枯燥论作,在10年后销量却接近20万册。

    但自诩乔布斯粉丝的老罗并不认为自己的锤子手机是在做粉丝营销,“现在总提我依靠粉丝卖手机,这是完全低智商的判断。”

    “粉丝经济带动的产品一定是唱片、书、电影票等单价在100元上下的产品。别说是我,没有人会因为崇拜偶像会去买他代言或者生产的手机,除非手机本身足够好。”罗永浩这样解释道。

    而这背后,如今的市场上,“玩手机”的各路明星并不在少数,有些比罗永浩更大牌,但是绝大多数只是手机市场的“华丽点缀”。其中,内地明星韩庚曾在2013年年底推出个人定制智能手机庚Phone。

    在罗永浩的理解中,粉丝的价值在于提供了一个起点。“韩庚的粉丝数要比我多一两百倍,但是我卖手机这件事的动静要比韩庚卖手机的动静大上很多。粉丝对我的唯一用途是,作为新兴厂商,产品出来后,你的起步是从零开始扩散至大众,还是从600万开始。这是速度上的巨大差异,但仅此而已。”

    不过,在锤子手机的产品定位上,罗永浩还是选择与其偶像乔布斯挂上钩,“说白了就是苹果的早期用户”。

    他给锤子手机的核心用户群打上了四个标签——城市精英、中产阶层、偏文艺、偏感性。城市精英、中产阶层,这就是我们敢卖3000元而不是1900元的原因,而偏文艺、偏感性的用户,才会对我们花了很多心思做出来的产品有感触。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