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云南政商矿山灰色交易:刘汉1.5亿鲸吞千亿矿业

    孔垂柱、沈培平二人一直未淡出云南核心政圈。而风暴眼还是在今年3月9日落到了副省长沈培平头上。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沈被中纪委宣布接受调查。

    云南政商矿山灰色交易
    云南政商矿山灰色交易

    命运多舛。用这四个字形容云南当下和之前的几名政坛风云人物,毫不为过。

    他们是,云南省原副省长、现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垂柱;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原副省长沈培平;原副省长、中石油原副总李新华;省政府原副秘书长、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云锡集团”)原董事长雷毅。

    三名副省级高官,一名正厅级大员:孔垂柱活到了自杀未遂、身患艾滋的程度;沈培平因严重违法违纪正在接受调查;雷毅,因涉嫌巨额受贿,面临审判。

    回溯

    2003年,即将50岁的孔垂柱,在这一年,如愿从水利厅厅长的正厅位置上升任副省长,主管农业、水利、林业、扶贫、生物资源开发、乡镇企业、农业综合开发、重大动物疫情防控、防汛抗旱、护林防火等工作。

    与孔垂柱相交甚厚的40岁的沈培平,很快从腾冲县县委书记的位置被提拔到副厅级的省政府副秘书长,成为孔之“大秘”。

    而即将40岁的雷毅,也从云锡集团副总经理的位置上,擢升省政府副秘书长,成为副省长李新华的“大秘”。

    除了上述关系,还有几个类似组合出现在当时的云南核心权力圈。这种结构,让云南政坛为之一新。

    雷毅被捕

    李新华于2007年出任了中石油的副总经理。而2010年大连中石油原油库输油管道爆炸事件给他的仕途一记重棒,李于2013年被免去副总经理等职务。

    李新华出任中石油副总不久,雷毅摇身成为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云锡集团)董事长。也从副厅位置上顺利过渡为正厅。这一职务将雷毅拖入云南的矿业的乱局。

    梳理云南贪腐脉络,矿业领域内的腐败问题最为严重。此前传出,亚洲最大的兰坪铅锌矿就为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的四川富商刘汉所把控,而背后也隐现了神秘商人周滨的影子。

    今年5月6日,云锡集团的锡业股份(000960.SZ)开市之时宣布停牌。直至5月13日,该公司继续宣布停牌,理由是“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可能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因相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本报记者获知,自去年8月,云南省纪委通报雷毅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接受调查之后,至今该案虽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但尚未开庭审理。从目前披露的资料来看,雷毅受贿人民币2411万元、美元30万元、港币85万元、新加坡币50万元,并有生活作风问题。

    按照云锡集团官网的介绍,位于云南个旧市的该公司,拥有130余年历史,系世界锡生产企业中产业链最长、最完整的企业,在世界锡行业中排名第一,拥有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贵研铂业[-2.33%资金研报]股份有限公司(600459.SH)两个上市公司。该公司亦是云南省国资委重点监管的重点企业,总资产500多亿元。

    个旧市的大街小巷到处充斥着云锡集团的名字。一位老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个旧,几乎一半的人和一半的企业都是云锡的。

    雷毅1962年出生于个旧的大屯镇官家山村,父母均是云锡集团的老职工。公开资料显示,雷毅先后任云锡研究所副所长、个旧选矿厂厂长、云锡集团副总经理等职务,2000年至2006年出任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玉溪市副市长等职,之后转回云锡集团出任掌门人,官至正厅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