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通信1709号段接受预约 苏宁开设互联实体店

    5月12日午间,阿里通信发布消息称公开接受阿里通信1709号段预约。按照阿里通信所公布的细则显示,1709号段每人可选4个,该号段为联通3G网络,拥有大卡、Micro卡、Nano卡等不同规格,支持各种手机型号。在12日晚间左右,阿里通信称其北京地区、上海地区号码份额已经预约完,将再次申请新的预约份额。

    阿里通信虚拟运营商
    阿里通信虚拟运营商

    5月13日早盘,中国联通(600050.SH)受此消息刺激,一路走高,早盘时分涨幅一度摸高7.08%,午盘后随大盘回落,最后收报3.36元/股,涨幅3.38%。

    同时,在5月7日-13日之间,阿里通信还提供了300份免费试用170号段,试用号码在6、7月还将提供每月100元话费减免,试用号码在7月25日结束后可继续使用。据淘宝试用频道显示,该试用目前申请人数已经达到32.5万人次。

    而阿里通信品牌“亲心”也在12日进行了公布,同时阿里通信的官网和客服热线10029也将于6月正式启用。

    对于阿里通信和联通的合作,阿里巴巴集团总监顾建兵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和联通、移动、电信都有签署合作协议,此次只是联通先行,之后都会逐渐推出。具体的合作协议与分成暂时不方便透露,这些都属于商业机密。”据悉,阿里通信1700号段为中国电信,1705号段为中国移动。

    同时,对于阿里通信的股权结构,顾建兵表示:“是阿里巴巴集团所拥有的。”不过,其并未说明是否属于此次阿里巴巴集团上市范围之内,而在阿里巴巴集团的上市说明书中并未对此提及。

    据了解,阿里巴巴集团是BAT三大互联网巨头中首先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的,同时,阿里巴巴集团也与联通、移动、电信三家均签约。

    顾建兵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阿里通信会建立在阿里巴巴集团这个大平台上,进行资源整合,同时充分利用阿里巴巴的优势。”

    阿里通信将主要采用以流量计费为核心的运营方式,同时结合淘宝、天猫增值平台进行创新,包括阿里巴巴的用户积累,加上大数据、云计算和云OS移动操作系统优势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公开预约的条件中其身份证必须经过支付宝实名认证,这就意味着预约客户必须是支付宝用户。

    而对于众多用户所关心的资费下降问题,一位上海TMT分析师对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虚拟运营商其实并不能够威胁到三大基础运营商的地位,虚拟运营商其实就是分包商,他们只是在与三大基础运营商签署了分包协议后再在相关基础内容上进行套餐组合创新。”

    基础运营商与虚拟运营商在业务收入上的结算方式则被普遍认为是两种模式。一种是按照用户ARPU(平均收入)来决定分成比例,即虚拟运营商发展的高端用户越多,可以获得的收入分成也越多;另外一种则是按照总业务收入决定分成比例的模式,即虚拟运营商获得的总业务收入越多,其可得分成也越多。

    虚拟运营商的出现已经实在的产生了鲶鱼效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国移动将在5月14日公布其4G用户资费下调计划,包括入网门槛、精简套餐、流量优化不清零等措施。截至4月底,中国移动共发展4G用户400万,而这个数字距离其年度目标3000万仍有较大距离,中国移动希望借助调价吸引更多用户。

    而中国联通则在5月13日表示,将在5月17日举办网购节,推出网上专售自由组合套餐、1G流量1折抢、5折手机秒杀等活动。

    上述TMT分析师则认为这并不能单独归功于虚拟运营商的出现:“虚拟运营商确实有冲击,不过并不会这么立竿见影。这次竞争降价主要是因为工信部和发改委的联合通告要求实行市场调节价。”

    此前5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通告,自5月10日起,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企业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和用户需求制定电信业务资费方案,自主确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及计费方式。

    除开阿里通信,苏宁云商(002024.SZ)也在为虚拟运营商业务加紧铺路。其所成立的苏宁互联在4月初曾发放过120个号码进行内部测试,同时,苏宁还将在全国19个城市开设苏宁互联实体店,成为其虚拟运营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