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禾丰牧业IPO募资7亿元 “白卷英雄”张铁生暴富

    4月底,辽宁禾丰牧业出现在证监会披露材料的队列里。由张铁生作为主发起人的禾丰牧业,拟募集资金7亿元。一旦发行成功,第六大股东张铁生,身家将超过3亿元。他也做好了准备,为减持计划确定了时间表。

    禾丰牧业IPO募资7亿元
    禾丰牧业IPO募资7亿元

    几个原始股东暴富的背后,一众散户可能踩“地雷”。数据显示,禾丰牧业近两年的业绩一直处于下滑的通道中,更有可能继续滑下去;子公司也出现了大面积的亏损。

    除了全国第八大饲料企业外,禾丰牧业还试图用其他概念把自己打扮得更靓丽一些。它说自己是“高新技术企业”,也说“始终维护客户利益”。

    “白卷英雄”将暴富

    时隔两年,禾丰牧业再次预披露了招股书。这家“全国同行业排名第八”的饲料企业,期待着“敲钟梦想”的实现。

    招股书显示,此次禾丰牧业拟发行新股不超过8000万股,公司股东拟转让老股不超过4000万股,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5.54亿股。

    自2012年首次披露招股材料后,禾丰牧业便广受外界关注。张铁生为禾丰牧业的第六大股东,持股3224万股,持股比例为6.8%。根据招股书透露的身份证信息,张铁生住所位于沈阳市大东区,生于1950年11月4日。

    如今已获得新西兰永久居留权的张铁生,一度在国内“人人皆知”。上世纪70年代,因在高考物理试卷上没有答题,而是写信“表明心志”,张铁生被称为“白卷英雄”。后来,张铁生被判入狱。公开报道称,1991年获释后,张铁生开始在一家饲料厂打工。当时,张铁生结识了目前禾丰牧业的控股股东金卫东。

    禾丰牧业称,张铁生是公司的主要发起人之一。招股书罗列出的一系列股权变动情况,可以透露出张铁生的“发迹之路”。

    1998年,金卫东等人向张铁生转让了禾丰牧业前身沈阳禾丰10%的股权。一家叫做沈阳天地的饲料厂,被用作本次转让的对价。沈阳天地是张铁生的创业项目,他在1993年与金卫东等人,各自投入5万元成立了沈阳天地。

    2003年,张铁生、金卫东等7人,以沈阳禾丰的资产出资,发起设立禾丰牧业。彼时,张铁生的持股量为450万股。其后数年间,经过多次股权转让和受让,以及禾丰牧业的增资和转赠股本,张铁生的持股量达到了3224万股的规模。

    招股书显示,禾丰牧业的每股收益为0.37元。4月底,A股的农牧渔产品的市盈率在30倍左右。简单计算,禾丰牧业的发行价有望达到11元。

    假设禾丰牧业成功上市,张铁生的身家或达到3.5亿元。而他已经为这些“纸面富贵”化为现实财产,排定了时间表。

    招股书称,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张铁生拟减持股份不超过1500万股。如果此计划实现,以10元的股价计算,张铁生有望套现1.5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