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石油中石化改革 开放的“肉”不肥?

    油企领域改革提速,“两桶油”能在多大程度上“让利”成民资关注焦点

    油气领域改革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政策也一个接着一个,乍看之下,仿佛混合所有制已经深入根本。而实际上,在成堆的政策背后,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的态度却依然纠结。

    中石油中石化改革
    中石油中石化改革

    “对民营企业来说,不过是多了一个渠道投资,你想在混合所有制中有发言权?那是不可能的。”一家民营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没有发言权,怎么保证分红权?上下游都在人家手里,最大的可能也就是分红获利,其他方面想都别想。”

    价格机制僵化也是真正市场化的一个障碍。即使在一些早已开放的油气领域中,因为对上下游缺乏控制力,价格机制僵化,导致民间资本一直裹足不前。而对于新开放的领域,民企同样对上下游的控制充满了担心。

    油气的改革开放

    储气设施运营管理放开,鼓励各种所有制参与,成为油气领域混合所有制的一个新话题。

    4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储气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鼓励各种所有制经济参与初期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是油气领域最新的政策。

    稍早之前,今年年初曾提出的中石化销售端引入混合所有制的财务顾问已经确定。只待财务顾问完成审计和评估后,引资方案将最终落地。按照中石化早前的改革时间表,将于6月份公布具体引资方案,民资将分享其销售板块的收益。

    中石油的改革方案集中在其具有优势的上游领域。中石油4月下旬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批准扩大辽河、吉林油田经营自主权试点建议方案和部分管道资产整合方案。

    上游和管道是中石油的优势业务,中石化的炼化和下游销售则是其强项。这意味着双方都拿出了优质资产来推动混合所有制。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持保留意见。一名中石化下属单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总体上还是因为中石油、中石化近年来投资大,摊子铺得大,所以巨头需要通过混合所有制融资,来支持其继续投资。

    即便如此,油气开放还是以崭新的面孔出现在了大众面前。4月22日的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以及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提出,要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油气领域,并表示要推出80个项目向民资开放。

    国家发改委也专门就推动天然气长效供给机制和储气设施建设发文,要推动油气改革,引入民资。

    油气领域的改革开放潮已渐渐形成,在这一大潮下,很多民营公司也在积极做准备,试图顺势进入此前无法触碰的领域。本报记者接触的几家石油装备制造企业都表示,争取利用自身优势,借助这个“浪潮”向上游延伸,但目前都还没有实质性的举动。山东科瑞副总裁对记者说,现在看到了机会,但还在观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