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500万通缉中国商人李方伟 称其向伊朗售武器

    北京时间4月30日上午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当局日前悬赏500万美元寻求线索,以协助抓捕被控向伊朗出售弹道导弹零部件的中国商人李方伟。

    此举表明,即使国际社会就伊朗军事能力展开的谈判已经在进行之中,美国政府依然竭力阻止伊朗研发核武器和导弹计划。

    中国商人李方伟
    中国商人李方伟

    数年来,李方伟一直是美国调查机构的拘捕目标。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和中国大陆没有签署引渡条约,而李方伟也没有前往任何能将其引渡到美国的国家。

    美国曼哈顿地区检察院在2009年指控李方伟非法潜入美国金融系统,向伊朗出售导弹零部件。

    曼哈顿检察院在周二对李方伟提起了新的指控,称其在美国当局发起调查时利用新的壳公司来藏匿交易。美国财政部、司法部、商务部和国务院在周二宣布了对李方伟的新措施。

    美国财政部同时还制裁了八家中国贸易公司,称这些公司“是为李方伟代理的幌子公司,助推了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

    李方伟一直否认任何不法行为,并在2009年接受采访时表示其产品“被售往世界各地”,且并没有被用于武器生产。

    美国当局对李方伟提起的新指控包括密谋利用美国金融系统,违反美国对大规模杀伤武器的制裁。他还被指控从事电信欺诈和银行欺诈。

    美国国务院悬赏500美元寻求能协助拘捕的信息,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宣布对和李方伟有牵连的多家公司采取监管行动,司法部则宣布了相关的刑事控告。美国财政部还制裁了一个总部位于迪拜的金融网络,该网络帮助德黑兰规避美国对伊朗的石油制裁。

    伊朗按计划将于5月13日在维也纳重启和美国等国家的核计划谈判。与会各方都希望在7月30日之前达成全面的协议。

    伊朗方面还表示取消了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的25亿美元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