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搜狗背靠腾讯提前盈亏平衡 阿里杀入搜索市场

    昨日(4月29日),搜狗CEO王小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得益于与腾讯的合作,搜狗第一季度提前实现盈亏平衡,在搜索市场的占有率全面上升,尤其在无线搜索方面表现突出。

    搜狗CEO王小川
    搜狗CEO王小川

    搜狗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季营收达7000万美元,其中有6400万美元来自于搜索,另外600万美元来自于导航和游戏。2014年首季,搜狗的无线搜索流量较上个季度增加24%,无线搜索收入占搜索总收入由上个季度的10%提升至12%。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旗下的UC优视也杀入搜索市场,搜索市场再掀BAT之战。

    整合效果初显

    搜狗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季营收达7000万美元。王小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详解了内在的营收结构:“第一季度7000万美元的收入中,其中有6400万美元来自于搜索,另外600万美元来自于导航和游戏。搜狗超预期地实现了盈亏平衡,这标志着搜狗与搜搜的整合效应开始体现。”

    2013年9月,腾讯战略投资搜狗。搜狗和腾讯搜搜合并后,QQ手机浏览器等搜索入口从搜搜全部切换至搜狗,受此影响,2014年首季,搜狗的无线搜索流量较上个季度增加24%,无线搜索收入占搜索总收入由上个季度的10%提升至12%。

    王小川表示,搜狗无线搜索方面的流量基本从腾讯过来,占比达80%~90%,其中直接从QQ浏览器导流过来的流量占70%左右。

    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腾讯将QQ手机浏览器的默认搜索、热词搜索、手机腾讯网站内各频道搜索位等移动端优质的搜索入口都给了搜狗,使得搜狗快速取得市场业绩。在PC端也是如此,搜狗流量大涨,用户的覆盖率增加,让广告主开始重视在搜狗上投放广告,这是搜狗盈利能力快速提高的主要原因。

    除了流量支持,腾讯还已将包括人员、业务、代理商、7500台服务器,以及搜搜此前的客户等全部资源转给了新搜狗。王小川也曾在分析师会议上说,原来搜搜的2万多家客户也已转到搜狗旗下。

    王小川透露,在财报数字背后未透露的规模化效果信息还包括,流量越大,公司在客户方的竞价能力越强,广告的客户越多,也能选到最优质的广告客户,所以流量放大之后,本身的商业效率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

    BAT布局搜索市场

    近日UC优视也杀入搜索市场,背后有阿里的身影,搜索市场在BAT布局之下,即将展开乱战。

    在2013年9月的交易中,腾讯把问问、百科、输入法给了搜狗,使得搜狗首次拥有UGC(社交)属性的搜索产品,百科和问问产品的流量较上个季度提升了15%,也让搜狗开始有规划地走向社交搜索。

    据研究公司eMarketer的调查称,由于其与众不同的方式,Facebook基于社交搜索,在图像广告中获得的收入已超过谷歌。UC优视也在搜索引擎发布的同时透露过,今年会在海外完成带有UGC属性的图片及语音类搜索的布局。

    王小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搜搜的百科和问问,这两个产品之前是百度很有优势的产品,搜搜本身背靠着腾讯的用户体系后面的人,这方面有基因能够做更UGC的产品,已经更名成搜狗百科、搜狗问问。有了UGC之后,使得搜狗首次有了UGC的产品线,未来希望和腾讯在UGC产品方面有更多的合作,使得搜狗UGC从社会化搜索的概念里面找出一些新的创新,它们本身是搜狗跟腾讯之间的桥梁之一,因为是跟用户相关的一个产品属性。

    此外,对于UC杀入搜索的挑战,王小川则表示,“希望有颠覆性的东西,做百度做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