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度下线800家P2P平台 累计已有119家出事

    刚大学毕业的小王急需用4000元,他如往常一样打算在一家P2P贷款公司周转一下,但他在百度输入P2P,却没找到一家,“这是怎么了?”

    P2P平台
    P2P平台

    昨日(4月28日),百度宣布着手清理不良P2P网贷平台,对在百度进行推广的P2P网贷平台“短期内全部下线”,上线时间尚无明确时间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被百度下线的P2P网贷平台已超800家。

    这是不是意味着以后在网上都找不到P2P平台?百度对此回应称,短期内下线,相关审查后将出台“黑白名单”。

    相关人士透露,百度下一步将采取更为严格的审查机制,并与政府、保险公司、支付清算协会等相关机构深度合作,筛选P2P行业的企业白名单,最大力度地降低网民遭受网络金融欺诈的风险。

    因旺旺贷“跑路”而起

    这一行动因近日P2P网贷平台旺旺贷“跑路”而起。P2P网贷是近年兴起的一种“个人对个人”网络信贷模式,即由网络信贷公司提供平台,由借贷双方在该平台上自由竞价,撮合成交。

    近日,深圳一家名为旺旺贷的P2P网贷平台,上线5个月后一夜之间失去联系,疑为诈骗。曾活跃于该平台的近千名投资者,损失金额少则数千,多则上百万,初步统计总金额达到1700万元。据记者了解,与传统的P2P平台有所不同,部分旺旺贷投资者是通过百度推广接触到这家网贷平台的。

    百度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举目的是把旺旺贷这样的不良P2P网贷平台彻底清理干净。4月18日,旺旺贷“跑路”事发后,百度通过官方微博公布了这家公司是通过严格资质审查,才予以进入百度推广的。然而,现有的监管并不能真正确保“旺旺贷们”不携款跑路。

    面对如此复杂的P2P行业现状,处于互联网入口地位的百度,对不良P2P信贷网站开展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清理行动。案发后,百度立即启动“网民权益保障计划”保障受害网民利益,第一期保障金额超过400万元,这使得旺旺贷一案成为第一起由搜索引擎给予先行保障的P2P网贷平台跑路案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