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00亿中民投浮出水面 50家民营企业股东

    57岁的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又多了一份新工作,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董事长。

    筹备已久的中民投在18日由史玉柱在其微博上曝光,史玉柱称,他投资十亿元,仅占股2%,为小股东,由此推算,中民投的注册资本金为500亿元。

    500亿中民投
    500亿中民投

    已有的消息显示,董文标意欲将中民投打造成金融+产业的整合平台,“甚至会做得比民生银行还大”。这不禁让人联想起,民生银行主要股东投入30亿元打造的民生电商,那个一鸣惊人之后,便鲜有音讯的平台。

    不能怀疑的是,未持有民生银行一股的董文标的号召力,从1996年加入民生银行,2006年担任董事长至今,能与职业经理人董文标在银行内、民营企业家间的威望相比较的,也许只有前招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

    董文标从不吝对马蔚华的称赞,但其退休后的际遇,可能是董文标所不愿看到的。事实上,民生银行早在2006年就曾出台针对核心人员的股权激励计划,去年诞生的民生电商,原旨也在尽早上市,以期为原始股东谋得厚利。

    称其为盟主亦不为过,从中民投的5名正副董事长构成来看,民生银行、全国工商联各贡献4位。事实上,这也是董文标最重要的朋友圈,中民投、民生电商的主要合伙人,多来自于此。

    500亿中民投浮出水面

    中民投意欲成为一个涵盖金融、钢铁、光伏、船舶四大板块的资本运作平台。中国安邦集团研究总部的研报介绍,中民投所要整合的,正是目前国内最典型的三大产能过剩行业,在兼并重组的同时,也将通过土地开发等资本运作手段,打通各个资产环节。

    “我现在正在做的还有一个很好的事情,中国100家大型民营公司,每家民营企业出一个亿,就是100个亿,成立一个中国民营企业投资公司,叫中民投,也是一个很强大的民间外交平台。”董文标是在2013年5月把这个计划公开的。

    根据当时的计划,董文标计划将这家公司支持中国民营企业到海外并购,或者在国内做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其也寄望于能享受到中央政府的一些政策,如外汇储备政策支持和国家开发银行的授信支持。

    从董文标当时的表态来看,这个设计方案的呈报顺序是发改委、全国工商联、银监会,其设计思路是,主要做投资,并且实行完全市场化运作。

    没有人会怀疑董文标做事的决心,此前的一些公开报道说,董文标在民生银行行内的威望极高,一些业务部门和分行负责人,即便没能参透董文标的想法,也觉得“老板说的,只要做就对了”。

    当然,董文标的影响力不止于民生内部,从其去年的表态来看,民营企业家亦对其信赖有加,“我说这是我来做,我领导,民营企业家们都觉得我是有公信力的,说老董可以做成,他是职业经理人,公正、公平。”这是董文标的原话。

    历时将近一年之后,中民投终于揭盅,4月17日晚间,史玉柱发布微博宣告“总理签字批准的国字头民营公司”成立。史玉柱近乎调侃地写道,他投资十亿元,仅占股2%,是小股东,但推辞不掉,便接下副董事长一职。

    由此推算,中民投的注册资金为500亿元,远高过与此前设想的100亿元。根据史玉柱透露的消息,中民投正副董事长共5人,他仅为非执行董事,不参与公司运营。其在当晚发布的照片显示,中民投分别有史玉柱、卢志强、董文标、孙荫环、赵品璋。

    根据媒体此前的报道,中民投意欲成为一个涵盖金融、钢铁、光伏、船舶四大板块的资本运作平台。中国安邦集团研究总部的研报介绍,中民投所要整合的,正是目前国内最典型的三大产能过剩行业,在兼并重组的同时,也将通过土地开发等资本运作手段,打通各个资产环节。

    该份研报还表示,未来中民投将成为一个控股集团,对民生银行、民生租赁、民生电商等公司进行控股,并会介入各种有前景的实业投资,建立一个金融加产业的帝国。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