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润系”漩涡 揭开宋林与杨丽娟的“情结”

    华润前“掌门人”宋林遭举报及被查后,“华润系”全体板块股票也陷入风暴,4月17至22日集体大跌,华润电力(00836.HK)22日一度跌幅近10%。

    “华润系”漩涡
    “华润系”漩涡

    处于漩涡之中的“华润系”港股,不但牵扯华润电力高价购矿,而且多家华润旗下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与一个叫做杨丽娟的神秘女人多有交集。

    《中国经营报》记者查询有关资料发现,2008年在宋林担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后,华润与来自于投行业的杨丽娟,在资本界多有合作。华润置地(01109.Hk)、华润水泥控股(01313.Hk)、华润创业(00291.Hk)、华润燃气(01193.Hk)等多家香港上市公司在配股、IPO以及投资等资本运作方面,都有杨丽娟的“身影”。值得特别关注的是,2012年,随着杨丽娟的跳槽,“华润系”港股的资本运作也变换着合作伙伴,但都一路追随杨丽娟。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华润系”与瑞信及瑞银的交集,或得益于宋林对杨丽娟的“回馈”。

    业内人士指出,最新的举报信中涉及的情妇杨丽娟,也被认为是与华润近年来的一系列并购案中涉及的污点有关。

    “华润系”漩涡

    4月17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遭遇再次举报两天后,“华润系”股票集体下跌。当日,华润创业、华润电力、华润置地、华润水泥控股、华润燃气均出现不同幅度的跌幅。4月22日,在中纪委宣布宋林被查之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述各股继续跌势。其中,华润电力(0836.HK)大跌9.62%,华润创业跌4.16%,华润置地跌2.98%,华润水泥控股跌4.12%。业内人士表示,“华润系”港股的市场波动可以说是宋林被查对于华润港股板块最直接的反应。

    截至2013年末,华润集团总资产11337亿港元,经营利润563亿港元。目前,其核心业务包括消费品、电力、地产、医药、燃气等。其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有华润创业、华润电力、华润置地、华润水泥控股、华润燃气等。

    宋林被查后,华润电力也遭多家投行大大削减目标价。法国巴黎银行的研究报告指出,华润电力在2010年5月以79亿元人民币收购太原华润山西金业集团80%的股权,每吨收购价达3872元人民币,作价过高,该煤矿的产能也被夸大,而煤矿投产日期一拖再拖,去年8月至10月和今年首季的煤矿产量远低于预定的年产量。因此将华润电力的评级由“买入”下调至“减持”,并下调目标价33%,由25.26港元降至16.82港元,以反映集团的管治问题。该行还指出,如果调查结果无牵涉其他管理层,以及华润电力为太原华润煤矿撇账的话,事件的负面影响可以降低。

    花旗银行也认为,由于宋林此次“落马”被指与高价钱买入质量欠佳的山西煤矿资产有关,因此预料公司今年将作出100亿元人民币的减值。而100亿元的减值等同于每股2.65元业绩,减值并不会对公司的经常性利润造成影响。

    上述投行研报所指的华润电力收购山西金业股权一事,正是被实名举报的核心事件。2010年2月9日,华润电力携旗下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和金业集团签订《企业重组合作主协议》,以不高于79亿元的价格收购金业集团所属资产包的80%股权。该资产包由金业集团旗下10个实体组成,包括3个号称可采储量达2.55亿吨的煤矿(原相煤矿、中社煤矿、红崖头煤矿)以及7家相关企业。但这笔交易,华润电力并未公布收购价格。

    王文志根据双方签订的《企业重组合作主协议》统计发现,加上土地出让金等各项支出,该资产包权益整体作价为103亿元。然而,同煤集团曾在同一个收购上对该部分资产的估价仅约为52亿元。而华润电力在宋林的直接指示下,迅速向金业集团直接支付或间接支付81亿元收购款,其中违反收购协议提前支付50多亿元。

    媒体报道披露,金业集团的几个煤矿证件明明已经过期,却在收购时顺利过关。中社煤矿“被华润电力买下后,一天也没建设和生产过,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红崖头煤矿更是沦为当地农民的放羊场地。由此,这桩买卖被指涉嫌利益输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