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从做大到做强 格兰仕引领中国制造加速升级

    日前,笔者获悉格兰仕全球首创的i双变频微波炉获得2014年德国IF产品设计奖。IF产品设计奖,是国际上工业设计最著名的奖项之一,欧洲媒体亦称之为“设计界的奥斯卡奖”。而格兰仕微波炉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站在了世界最前沿的奖台上。

    格兰仕
    格兰仕

    事实上,格兰仕i双变频微波炉获得IF奖殊荣,不仅是格兰仕从做大到做强的缩影,更是中国制造加速升级,加速走向世界舞台的佐证。从斥资30亿元建成的世界级自动化智能工厂,到代表中国制造引领全球微波炉产业的蝶变,格兰仕的活力正被世界所认可。

    文/帅鹏坤

    中国制造蝶变:产品代言

    双核变频技术,是格兰仕的行业首创技术,主要通过双变频技术控制双核微波发生器同时或独立输出微波,使得微波从炉腔的上部及下部同时或各自单独输出实施对食物加热。

    i双变频微波炉是精于烹饪的一把好手。在使用i双变频微波炉过程中,消费者可以根据烹调的需要选择上核变频、下核变频、双核变频共同输出微波、光波加热,进而实现灵活的加热功率的调节,对食品的烹饪更加精细。

    懂得食材湿度、温度,并根据其湿度、温度加以特定烹调的微波炉?格兰仕首i双变频微波炉可以做到。i双变频微波炉应用炉内湿度传感技术,可识别加热食物而蒸发的水蒸汽浓度及食物种类,自动感应食物的烹调火力及所需时间,进而自动调节烹调进度和活力,达成智能快速的完成各种食物的烹调。

    国家级实验室测试数据显示,i双变频微波炉采用了行业领先的直流风扇电机、高效率磁控管、稳定而节能的变频器和独特的风道设计,使得加热效率提升50%,最多可以省时30%。高效能的产品既为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也大大提升了资源的利用,有利于绿色环保生活。

    i双变频微波炉还是一个会互动的伙伴,为用户增添烹饪乐趣。i双变频微波炉进行了智能语音导航控制设计,运用人机交互技术,可以实现用户与机器的互动。在使用中,用户根据内置菜单进行语音设定,则会自动启动烹饪程序,并按对应烹调时间完成烹调,全过程基本无需手动操作。同时,该系列产品还设计了菜单自动播报技术,只需激活相对应的语音键,就会自动播报出所设定菜单的功能与操作方法。用户只需一键操作即可完成一道美食的烹调,省心省时省力。

    无明火、无油烟、加热快,这是微波炉的标准定义。精烹饪、会互动、全功能的i双变频微波炉为用户创造了远超传统的使用价值和消费体验。

    中国制造转型:技术引领

    有专家这样说,由一个企业完成在中国这样大的市场上对某种产品的认识、普及是十分鲜见的,尤其是在市场完全开放且竞争激烈的时代,几乎是不可能的。然而,格兰仕恰恰把这种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实现了国人对微波炉从几乎一无所知到家家必备、家家拥有。因此,如果要写中国家电史的话,格兰仕在其中应该有浓浓重重的一笔。

    1992年,第一台“格兰仕”微波炉问世,成为中国微波炉史上第一个里程碑之后的22年中,格兰仕一直奉行技术就是生产力,技术就是竞争力,技术就是生命力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微波炉技术研发和制造平台升级换代。

    1998年,格兰仕以全球第一的市场份额,一举夺下微波炉全球第一的冠军宝座,自此,格兰仕已连续16年蝉联全球微波炉产销第一。

    而刚刚落下帷幕的2014年春季广交会上,格兰仕斩获颇多。格兰仕海外市场管理部透露,格兰仕全白电亮相迎来全球客商,意向订单远超预期。

    目前格兰仕在海外的客户量还在逐年攀升。格兰仕的品牌战略是两条腿走路:自有品牌为主+租赁品牌为辅。目前,格兰仕在海外已经有Galanz、Yamatsu、Almison、Willz等多个自主品牌,目前这些自主品牌产品已在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销售,已在86个国家注册商标。

    格兰仕的自主品牌进程也在加速前进,目前格兰仕加大对澳洲、南美洲、俄罗斯东欧、中东非洲等市场推广,新兴市场的增长幅度较大,平均达到15%以上。其中自主品牌的增长尤为突出,表明国外客户对中国自主品牌的满意程度逐渐提高,部分市场格兰仕自主品牌占有率达到30%的份额。

    2011年《影响世界的全球消费电子领袖品牌》评选结果在亚洲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开幕之际揭晓,综合家电巨头格兰仕一举囊括了入世十年影响世界的“全球微波炉领袖品牌”、“全球健康家电科技创新产品”等大奖。2013年8月九大平台商微波炉销售中,销售额市场份额品牌排名第一的是格兰仕,所占份额为62.7%。

    这些数据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格兰仕,格兰仕正用技术创新引领着微波炉行业的发展。格兰仕i双变频微波炉获得德国IF奖,正是格兰仕用技术实现微波炉的市场领先,用技术创新引领着中国微波炉产业从做大到做强的缩影。

    中国制造未来:创新智造

    在格兰仕自动化新工厂里,从组件→预装→总装→打包→堆垛→传送入仓→科学仓储→自动化出库,一气呵成的线性运作流畅自然。这个斥资30亿元建成的微波炉自动化新工厂,不仅拥有1秒钟生产1台微波炉的最强产能,同时拥有全球领先的微波炉研发中心和微波美食烹饪实验室。

    格兰仕有关负责人透露,格兰仕正以“三镜”思维重塑微波炉产业新价值——用望远镜思维升级全产业链,用广角镜思维推进新品研发,用显微镜思维打造“五心”服务系统,贴近需求创新产品,围绕消费升级创新营销和服务。

    用造汽车的装备制造微波炉、自动化工厂让微波炉所有生产环节在“空中”进行、全员技工化持续提升产业工人技能、为中国市场消费者集结微波炉美食图书……这正是格兰仕“三镜”思维的生动表现,而这,更是格兰仕专注实业、坚守制造、创新发展的内涵呈现。

    建厂36年来,格兰仕一直坚守实体经济,专注制造,立足广东、营销全球,成为“中国制造”在海外的一张名片。和同行纷纷到省外、国外设厂的做法不同,格兰仕四个工业园都聚集在广东珠三角。金融危机后,近几年随着人工、物流等成本的持续攀升,不少南方企业外迁,格兰仕不仅没有转移,又于2009年扩建了第三个工业园——中山南厂区,目前,这个厂区着力推进变压器、磁控管、空调压缩机、电脑板等核心配件数字化制造。

    业内人士指出,格兰仕是家电业少有的拥有全产业链深度自我配套能力的企业。专注家电制造20多年,格兰仕不仅掌握了涉足产业的核心技术,更实现了磁控管、电机、变压器、空调压缩机、继电器、电脑板、漆包线、模具等家电配件的自主开发和生产。几大工业园集聚性布局,有利于格兰仕全产业链系统配套、整合发力。

    通过持续积极进攻驱动企业滚动式大发展的同时,格兰仕明确“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的创新发展方向,即依托已经建立起来的国际领先的全白电制造实体力量,再造以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为驱动要素的新型工业化优势,同时,打破家电制造业的传统边界,延展出以品牌营销为核心、以消费升级为动力的全产业链协同效应。

    在中国市场,没有一个产业像微波炉这么有故事:舶来品、价格普及、民族工业崛起、颠覆传统烹饪方式……中国微波炉普及史是中国现代商业案例中的经典大片,而在这部经典商业大片中,格兰仕是绕不开的主角。而格兰仕早已瞄准全球市场,正在将微波炉产业带向一个新的繁荣期。从做大迈向做强,以格兰仕为代表的民族品牌正加速推动中国制造的升级,代表中国制造率先走上世界舞台,让中国制造更加有尊严地在世界舞台上起舞飞扬。

    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