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局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定调支持“三农”

    定向降准“局部有雨”央行定调“继续稳健”

    央行定向降准终于落地。4月22日,央行宣布自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次对相关县域农村金融机构下调准备金率,“不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的改变,在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下,不会影响银行体系总体流动性。”央行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4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要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国务院首次公开提出对县域农商行和农合行适当降准。

    央行表示,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涉农贷款比例较高,支农力度更大。此次对这些县域农村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进行结构性调整,在于有针对性地增强其财务实力,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流向“三农”和县域,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2月末,农村金融机构总负债为18.6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例为13.2%,而总负债中存款有多大规模并未有明确的数据统计。此外,此次人民银行定向的机构主要在县域,其范围会有大大的缩小。

    二季度全面降准可能性低

    央行此次定向降准亦引发了货币政策是否转向的讨论。

    有机构人士预计,此次局部降准释放的资金十分有限,主要针对“三农”,对整体规模影响不会太大。亦有市场人士认为,真正重要的是此次局部降准释放出央行政策转向信号,由中性偏紧转向偏松。

    “定向降准既可以定向解决一些金融支持不足的领域,又可以让市场检验一下‘小剂量’降准的效果如何。”中国银行[-0.38%资金研报]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主管温彬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这一政策有助于整体上进一步强化稳增长下的政策宽松预期,从‘三农’入手,但预计更大的宽松效果在农村之外。”兴业银行[1.37%资金研报]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针对定向降准表示,“央行下调县域金融机构存准率旨在有针对性地加强‘三农’金融支持,不应看作是宏观调控转向放松。”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则认为,县域农商行和合作银行降准,并不意味着趋势性宽松形成。他表示,中国版QE不会出现,全面宽松会推升债务率和杠杆率。目前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政府不会重走老路。此举意味着二季度全面降准可能性大大降低。增加长期资金投放有助于压低长端利率,降低融资成本,短期需求恢复,但可能会加剧某些领域的产能过剩。

    交通银行[-0.27%资金研报]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表示,全部农商行和农合行的存款粗略估计不到5万亿,再把地市级以上城市中的机构剔除,县域中这两类机构的存款可能更少。此次定向降准所能释放的资金量可能仅为几百亿,对市场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不必过度解读。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屈宏斌表示,降准不包括农行等大行县域分支,涉及流动性投放低于千亿规模。尽管降准幅度略大于预期,但仍延续调结构的思路,并不能理解为货币基调转为宽松。未来稳增长仍需财政政策发力。央行宜继续引导利率下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央行在答记者问中则明确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