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铁建年报披露未见巨额招待费 或在玩躲猫猫

    进入四月中旬,A股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披露接近收官。对于公众关注的上市公司“业务招待费”,记者对比发现,2013年度上市公司招待费比上年度锐减四成,上年8.37亿元天价招待费的中国铁建去年招待费为零。

    部分公司隐去招待费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两市共有1908家上市公司发布2013年年度报告,其中有1269家在年报中披露了“业务招待费”数据,共计77.01亿元。对比上一年度1720家上市公司所公布的招待费总额138亿元,粗略计算(本年度年报未披露完毕),同比锐减44%。

    中国铁建巨额招待费
    中国铁建巨额招待费

    记者注意到,数据的大幅减少其实来自不少公司对“业务招待费”这一项内容的讳莫如深。从统计数据得知,截至目前,至少有82家去年披露了招待费用的公司在今年的报表中直接隐去了该项目,而去年该部分上市公司披露2012年招待费合计达到26.02亿元。

    其中,去年披露的2012年招待费“前三名”均为大型央企,分别是以8.37亿元排名第一的中国铁建,以及以7.8亿元和3.42亿元位列二、三位的中国交建和中国电建,然而,今年这三家上市公司在披露时都不约而同地隐去了“业务招待费”这一财务指标。另外几家上年招待费超亿元的“大户”,包括葛洲坝、中国北车、中国化学等在内,也选择“业务招待费”直接不披露。

    截至目前,在2012年招待费超亿元的12家上市公司中,仅有三家公司公布了2013年业务招待费用(另有三家公司未披露年报)。且这三家上市公司的招待费用呈急剧下降趋势。如中煤能源从2012年的1.13亿元降至2013年的7779万元,降幅达30%。上海建工则从2012年1.78亿元降至2013年1.49亿元。

    招待费或在“躲猫猫”

    对于个别上市公司来说,上年尚有上亿元的招待费,去年这笔费用瞬间“不翼而飞”。

    记者梳理部分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发现,个别上市公司通过会计科目的调整以实现巨额招待费“清零”。

    以中国铁建为例。去年,中国铁建曾因8.37亿元的“天价招待费”引起极大关注。在2013年年报中,中国铁建“业务招待费”项目已取消。而年报中的“其他”一项却从2012年的22.4亿元增加至32.26亿元,一年暴增了9.86亿元,增幅达44%。而对于会计科目变更一事,中国铁建在年报、内部审计报告及会计政策变更说明中均不见做出说明。

    此外,记者发现,去年在招待费提名榜中位列“榜眼”的中国交建或将“招待费用”挪至管理费用的“其他”及“人员费用”名下。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表示,今年个别央企上市公司选择“隐瞒”业务招待费情况,主要与去年被曝光巨额招待费而遭到业务冲击有关。

    “一般来说,任何一家公司只要对外招揽业务,都会有业务招待费的产生,这一费用通常会记在管理费用或销售费用下。为躲避监管,有些上市公司会把招待费并在其他科目下。在一些混业经营的公司,在发生招待行为时甚至会开具‘会议费’‘培训费’发票,这样,招待费很难在年报中体现出来。”一家上市央企的财务人员对记者表示。

    “无论是央企或民企,只要是上市公司,就有义务向股民如实汇报支出情况。但当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度还有待提升。”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