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龙腾矿业营业状况与财报不符 高管为原美国政要

    龙腾矿业旗下多家煤矿权属存疑营业状况与财报不符

    在中国云南和贵州的大山深处,几处不知名的小煤矿牵动着纳斯达克股市中龙腾矿业的起起伏伏。龙腾矿业自2010年开始其煤炭运作以来,这家来自美国的公司在中国布下了一场看似严密的资本谜局。

    龙腾矿业
    龙腾矿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013年10月底前往贵州和云南多地,就龙腾矿业在华业务一探究竟。5处煤矿,2处洗煤设施,3个煤炭贸易平台,多地办事处,这是龙腾最近一期财报显示的全部业务板块。记者通过实地探访,采访政府部门、知情人士等方式发现,龙腾矿业除洗煤业务存在巨额营收来源不清晰外,仍有煤矿资产权属、盈利虚高等疑点。

    此外,记者还发现,公司前董事长李维澈在龙腾矿业将中国西南部深山的几处煤炭资产跨境资本化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龙腾矿业4月7日的公告显示,美国司法部已于3月27日对李维澈提起诉讼,被指控涉嫌欺诈。

    旗下多家煤矿权属存疑

    龙腾矿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一份10-K财报(以下简称10-K)显示,公司的主要业务为采煤,拥有大普安、树冲、拉苏、罗州、威奢5大煤矿。其中大普安、树冲煤矿位于云南省境内,剩下三处煤矿在贵州赫章县。而“分销”、“洗煤”、“焦化”业务则被公司补充列为“其他煤矿机遇”。

    记者从龙腾矿业公布的10-K中获悉,2012年11月18日,龙腾矿业以170万美元现金、忠林焦化厂98%股权以及大坪煤矿60%股权,从贵州优能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能矿业)和贵州优银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银控股)手中置换了罗州煤矿和拉苏煤矿各95%的股份。

    龙腾矿业在2013年10月25日官网发布的公告中改口称,公司通过购入优能矿业两家子公司——贵州优能迅达储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能迅达)和贵州优能五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能五洲)的95%的股份,而间接购买了罗州煤矿和拉苏煤矿,因为优能迅达和优能五洲分别100%控股罗州煤矿和拉苏煤矿。

    对于这两处煤矿的交易,2013年10月记者前往拉苏煤矿,该煤矿一位负责人张志告诉记者,拉苏煤矿为优能矿业2010年购买。张志表示,“有其他股东有权益,但是(优能矿业)是绝对控股,生产经营销售都是优能矿业统一管理。有外国人来考察过,具体是什么关系不清楚。”

    记者在位于贵州赫章县的优能矿业见到其行政副总经理宋章,她表示,优能矿业在赫章县拥有包括罗州、拉苏、威奢煤矿在内的7个煤矿。而据赫章县当地媒体《赫章报》的一篇文章显示,优能矿业以全资收购或控股收购了威奢煤矿、拉苏煤矿、罗州煤矿、城关煤矿、安乐溪煤矿、河镇煤矿、德卓煤矿等7个煤矿,已申报兼并重组主体资格。

    去年1月,贵州省下发《贵州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试行)》,要求兼并重组的主体煤矿企业的设计规模不得低于150万吨,其中毕节市、六盘水市的不低于200万吨。龙腾矿业旗下贵州煤矿显然并不符合此项要求,而在贵州省公布的煤炭兼并重组主体资格名单中,也始终未见龙腾矿业的身影。

    记者在威奢煤矿采访时,见到了一位自称龙腾矿业驻矿管理上述3个煤矿的经理刘先生。对于煤矿的归属问题,刘先生表示,为了在贵州煤矿整合中保留煤矿,龙腾矿业和优能矿业旗下的煤矿合作,但没有参股到优能矿业,上述3个煤矿,优能矿业是股东而且负责管理。

    但当记者提及龙腾矿业对3个煤矿所属的股权证明文件时,刘经理表示,收购协议等文件都不在其手中,“现在也没什么好回应的了,已经进入司法程序。”而龙腾矿业在数次公告回应中,也未能提供有说服力的相关证明材料。

    如据龙腾矿业公告所言,对拉苏煤矿和罗州煤矿的收购在2012年就已完成,但作为收购行为法律依据的工商登记却不能支持其说法,2013年10月底,记者从优能矿业等公司的工商信息中获悉,截至2013年9月,优能迅达100%控股罗州煤矿,但龙腾矿业或其子公司并不是优能迅达的股东,优能矿业100%控股优能迅达。拉苏煤矿90%股权由优能矿业持有,另外10%股权为自然人郭应全持有。优能五洲唯一100%控股股东为优能矿业且并不拥有拉苏煤矿的股权。

    据今年3月上线的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目前罗州煤矿股权已由3位自然人持有,拉苏煤矿目前仅有郭应全一个出资人,威奢煤矿股权目前也由两名自然人持有。昨日(4月17日),赫章县工业经济贸易和能源局主管煤炭副局长陈启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优能矿业上报的股权结构中,威奢煤矿有外资股份,而罗州、拉苏煤矿不涉及外资参股。但他也表示,企业上报的股权结构不一定真实,而且整合中的煤矿股权变更频繁。

    此外,位于云南的大普安煤矿和树冲煤矿归属同样存在悬疑。树冲煤矿在云南省工商部门网站的登记信息显示,该煤矿目前仍为个人独资企业,负责人为杨永。这与龙腾矿业披露的该矿为合伙企业并不相符。

    大普安煤矿所在的师宗县工信局,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截至2013年7月31日《师宗县规模上工业企业信息》显示,大普安煤矿为师宗恒泰矿业有限公司旗下企业,该煤矿2012年利润仅490万元,2013年1~7月利润仅41.9万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