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剧两星”重创制作方 电视剧优质内容更吃香

    从2015年1月1日开始,电视荧屏上“多台一剧”的现象将一去不返。

    4月15日,盛传已久的“4+X”播出模式将终结一说终于获得官方证实。广电总局对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方式进行调整: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两集。这也意味着,“一剧两星”时代正式来临。

    新政出台后电视剧产业或面临洗牌
    新政出台后电视剧产业或面临洗牌

    官方消息称,总局此次电视剧播出方式调整的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均衡卫视综合频道节目构成,强化综合定位,优化频道资源,丰富电视剧荧屏。业界人士分析认为,政策出台后电视剧产业或面临洗牌,电视剧从生产到播出的各个方面都将发生巨大改变。

    “一剧两星”重创制作方

    广电总局数据显示,2012年电视剧产量为1.7万,但只有三成能够播出。在今年年初的电视剧全产业链金融交易会上,国家广电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透露,2013年电视剧产量在十三年的持续增长后首次回落,总产量减少了2000集,为1.5万集,但仍然供大于求,并公开鼓励实施“一剧一星”模式。资料显示中国电视剧每年浪费了80亿,李京盛认为“一剧一星”有助于缓解高产量的压力,降低制作成本。

    艺恩咨询研究副总监刘翠萍告诉南都记者,政策执行后市场对电视剧的需求量必然会有所增加。“电视剧的生产除了受到市场需求的影响之外,还会受到制作方供给能力的影响,短期看来,电视剧制作上面不会出现骤增骤减。此外,电视剧市场一直存在供大于求的情况,此政策的实施对消化库存短期内有一定帮助。”

    据了解,以独播剧为特色的央视和湖南卫视,电视剧的单集价格最高可达160至180万;对于部分投资大、售价市场看好的电视剧则由东方、江苏、安徽、浙江等一线卫视联播,每家卫视单集价格可达60至80万,按以往“4+X”的播出模式,单集收入可达300万,再加上网络、二轮播出和地面平台播出的收入,即使总投资过亿也可以获得高盈利。去年热播剧《辣妈正传》的单集售价就超过400万,总销售额超过1.3亿。业内人士分析,以往电视剧单集投资一般200万以内,但此次政策出台后,倘若成本不控制在140万以内制作方将会面临很大风险。

    知名编剧汪海林认为这一政策将对行业造成重创。“(电视剧)售价降低一半吧,而且不清楚对二轮(播出)是否有限制,如果有,售价就是下降四分之三,加上黄金时间减少三分之一电视剧播出量,对制片方是雪上加霜。”在汪海林看来,“一剧两星”会导致收缩成本,剧集质量进一步下降。“电视剧销售价如果达到每集500万,就有可能产生300万成本的高品质剧。美剧每集达到几百万美金,韩剧的《来自星星的你》成本是每集500万人民币。500万一集的售价,国内没有任何一家卫视吃得下来,必须三四家凑钱买,我们的市场是这么发展起来的。”

    优质内容更吃香

    赛迪投资顾问陈德强告诉南都记者,“一剧两星”的政策将会提高优质内容的议价能力。“对制作方来说,购买内容的平台数量会减少,如果内容不优质,就会影响到它的总收入。但如果是优质内容,虽然只有两家可以播,但是参与的购买方肯定不止两家,竞争反而是更激烈了,再加上视频网站等渠道,会抬高每集电视剧的价格。”陈德强表示,此次政策出台更多的是为了避免电视剧质量的粗制滥造。

    刘翠萍也认为,“一剧两星”实施后,电视台之间的选剧压力将会加大,对优质资源的争抢也势必激烈,但是由于受到电视剧支付能力的限制,电视剧版权价格不会大幅提升,优质剧提升空间较大。陈德强对二三线电视台的前景并不乐观。“如果没有实力去争夺好的电视剧,那么收视率,以及广告投放都会下降。这样会出现新的问题,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对于优质平台,易凯资本CEO王冉表示,“一剧两星”会推动一线卫视痛下千万一集的决心,加大品牌剧的前开发投入,大胆尝试内容营收新模式,主动降低广告收入在商业价值中的占比。在王冉看来,最受伤害的永远是那些不上不下吊在中间的人,无论是电视台、制作公司还是艺人。

    “两年之内,大互联网公司、大视频网站、大独立制作方、大电视台将重新站队。未来的电视剧市场,一线卫视和视频网站联手操作的‘双独’(电视与视频网络都独家播出)大剧会成为主流,攫取80%以上的市场价值,剩下一些边边角角留给社会上的独立制作公司和排在后面的卫视。”王冉表示。

    观点PK

    看空:

    赛迪投资顾问陈德强:二三线电视台前景利空:“如果没有实力去争夺好的电视剧,那么收视率以及广告投放都会下降。这样会出现新的问题,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知名编剧汪海林:这一政策将对行业造成重创。“(电视剧)售价降低一半吧,而且不清楚对二轮(播出)是否有限制,如果有,售价就是下降四分之三,加上黄金时间减少三分之一电视剧播出量,对制片方是雪上加霜。”

    看好:

    易凯资本CEO王冉:对于优质平台,“一剧两星”会推动一线卫视痛下千万一集的决心,加大品牌剧的前开发投入,大胆尝试内容营收新模式,主动降低广告收入在商业价值中的占比。

    艺恩咨询研究副总监刘翠萍:此政策的实施对消化库存短期内有一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