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云南白药被迫公开含毒配方 曾有“挡箭牌”护身

    有毒,没毒?对云南白药(000538.SZ)来说,如何回答现在都是个棘手的问题。

    日前,云南白药正式承认,其产品配方中含有毒性中药材草乌(断肠草)。此前,已有111年历史的云南白药配方享受国家保密待遇,这也成为云南白药在国内拒绝公开配方的“挡箭牌”。

    云南白药
    云南白药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2年,云南白药在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递交申请时曾披露了其配方,包括田七、冰片、散瘀草、白牛胆、穿山龙、淮山药、苦良姜、老鹳草等八味药,但同样未公开草乌成分。

    虽然即将在6月前在全国范围内替换新版说明,但云南白药对这一首次在国内公开的配方仍旧保持神秘状态——“本品含草乌(制),其余成分略”。

    被公开的“含毒”配方

    “云南白药中所含的草乌(制)为炮制后的乌头属类药材,通过独特的炮制、生产工艺,其毒性成分可基本消除,在安全范围内。”云南白药董秘吴伟昨日回应《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强调。

    4月8日,云南白药公告称,修改云南白药系列说明书是国家食药监总局的统一要求,并非针对云南白药一家公司,公司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经过长期验证。

    “国家规定含有28种有毒中药材的中成药都需要修改说明书,云南白药只是牵涉其中的一种药品。”吴伟强调。

    2013年1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下称“国家食药监局”)发布通知规定,产品中含有毒性药材的中药饮片企业,必须在说明书中写明毒性成分并添加警示语。按该通知要求,包括砒霜、水银、生川乌、生草乌、雄黄在内的28种毒性中药品种需要特别注明。云南白药成为被质疑最多的公司。

    但这并不是云南白药遭受含毒质疑的开始和全部。

    公开资料显示,草乌又名断肠草,其含有的生物碱对肾脏有一定毒性,超量使用会引起口唇和四肢麻痹、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2013年2月5日,香港特区卫生署发现云南白药在香港出售的中成药样本中,共有五款含有未标示的乌头类生物碱,包括“云南白药胶囊”、“云南白药散剂”、“云南白药膏”、“云南白药气雾剂”及“云南白药酊”,香港特区卫生署、澳门特区卫生局因此发出停用回收通知。

    随后,国家食药监局约谈了云南白药,要求其及时修改说明书,并增加药品安全风险提示。

    而更早些时候,也有报道指出,2003年,广州某医院曾发生一起云南白药中毒抢救无效死亡的案子。

    事实上,国务院早在1988年颁布的《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中便规定,包括砒霜、水银、生川乌、生草乌、雄黄在内的28种毒性中药品种需要特别注明。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