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度主导100亿美元并购 OTA或现垄断巨头

    OTA竞争火药味越来越浓。最近,业内传携程去哪儿两大巨头将合并的消息让在线旅游行业的挑战者们感到不寒而栗,当在线旅游市场出现百亿公司时,垄断也同时发生。

    百度主导100亿美元并购
    百度主导100亿美元并购

    近日,有媒体消息称百度控股携程的交易已经进入最后环节,后续携程和去哪儿将进行整合,曾经的两家死对头转而变为一家人。毫无疑问,这将对在线旅游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理财周报记者就该消息询问了携程与百度相关人士,两家公司负责人均表示,对于市场传言不做评论。

    百度主导100亿美元并购

    OTA行业老大和老二的整合,让多少人惊得差点掉了下巴。

    年报显示,去年携程收入54亿,净利润9.98亿,是目前OTA唯一实现盈利的公司。

    此外,携程在投资并购上的业务也很是抢眼。仅去年一年,携程就投资了途家、易到用车、一嗨用车、慧评网、快捷酒店管家、7天酒店,还投资了一家酒店B2B预订服务公司、一家酒店和机票批发公司,总投资额近21880万美元。其首席战略官武文洁曾在电话会议中声称,2014年将为携程的收购之年。

    但是在携程开动马力准备大规模收购时,为何又甘心成为被收购对象呢?

    劲旅网创始人魏长仁对记者表示,单从两家的本身来说,并没有整合的必要。“携程和去哪儿两家业务的互补性也越来越不强了,他们做的越来越像,重合度远超过50%。”

    更多的业内人士猜测,携程愿意被百度收购主要是出于对于流量的考虑。此前百度投资去哪儿,后者获得了百度提供的独家的流量支持。但是对于这点,携程相关负责人予以了否定:“在关键字搜索方面,我们和百度一直以来都有合作的。”

    对携程来说,最为关心的是市场份额。前述人士分析称:“搜索是有吸引力的,但单靠这个是不一定动心的,如果顺便把去哪儿整合掉,百度再给携程以支持,那携程会是在OTA市场绝对垄断地位,这又回到2000年之前的携程了。”

    据了解,目前在线旅游市场群雄割据,百度旗下的去哪儿,腾讯旗下的同程网、艺龙网,阿里旗下的穷游、淘宝旅游,还有即将在美上市的途牛网,虽所拥有市场份额不大,但是或以BAT为靠山,或通过风投机构、IPO进行融资,在资金上获得了充分的支持,为接下来的价格战准备了充足的弹药,意图在1000亿元的在线旅游市场中分取更大的蛋糕。

    这对于携程来说,保住第一的位置并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是当下的重中之重。此前携程高级副总裁杨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携程2014年的目标是抢占市场份额,净利润没有KPI。

    事实上,在百度投资携程的过程中,百度可能更加积极。从BAT的格局来讲,目前阿里和腾讯在旅游方面的布局显然要更多,而对于百度,仅将去哪儿收入囊中,OTA投资稍显单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