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P2P小贷幕后金主 坏账钱都投去了哪儿?

    近日宜信公司8亿元贷款坏账传闻风波,闹得沸沸扬扬。传闻概要是,宜信在东北地区放一笔利率高达22%贷款,结果落入精心设计“陷阱”:贷款主体是皮包公司、银行流水造假、抵押物是东北四线以下城市烂尾楼。

    P2P平台
    P2P平台

    宜信回应称,在东北地区开展的多个地产项目,总规模远未达到8亿元,目前各项目均正常运作,不存在造假和跑路情况,到期均可正常兑付。

    这起风波看起来与中高净值投资者并无关联。其实,在你购买的信托产品中,可能就有资金投向P2P线上贷款或线下小额贷款的产品。一旦它们面临“黑天鹅”事件,你也毫不知情的受到牵累。

    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今年以来,与P2P平台、小额贷款公司合作,通过发行信托产品,为其引入资金活水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外贸信托、天津信托和中航信托等,前两家主要与捷信、维视投资咨询(上海)公司(下称“维视投资”)合作;后者与宜信合作。

    上海一位信托研究员提醒,购买这类信托产品的投资者需警惕两个风险,一是资金流向难追踪;二是难以了解线上线下小贷的真实不良率。

    钱都投去了哪儿

    中航信托的天宜28号小额贷款(信贷12月期)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最近成立。期限12个月,实际募集资金2640万元,其中优先级2400万元,劣后级240万元,共签订信托合同33份。

    目前,有第三方理财机构也开始发行天宜29号产品。从以往产品看,中航信托的天宜系列主要是与宜信合作的小额贷款系列集合信托。它的产品提供从1月期至12月期不同期限,年化收益率从6%至9%不等。

    从交易结构上看,融资方是经宜信公司审核的小额贷款借款人,信托公司则利用信托计划资金发放小微信贷。并且贷款发放后至到期,宜信负责相关贷后管理工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