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被误读的李嘉诚西进:近20年前开始英国业务

    近日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和长江实业开发伦敦的ConvoysWharf项目终于得到推动,引发业界关于华人首富李嘉诚加速西进步伐的猜测。事实上,该地块是2005年李嘉诚旗下长和系花费1亿英镑购买的地块。

    李嘉诚
    李嘉诚

    据南都记者查询多年年报和资料显示,李嘉诚旗下和黄早在1985年便在英国伦敦设点。2007年前,李嘉诚已在英国密集布点,在庞大的金融帝国里,2007年和记黄埔在英国控制的商业已经超过大约2240亿港元,是当时英国最大的亚洲投资者。事实上,以英国为投资中心的欧洲为李嘉诚旗下和黄贡献利润增加。南都记者从2013年和黄年报获悉,2013年的收益总额为4129.33亿港元,按地区划分,欧洲贡献41%(当中英国占17%),超过第二名中国香港的15%。

    2005年并购地块开发获批

    近日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和长江实业开发ConvoysWharf项目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南都记者从和记黄埔地产有限公司获悉,ConvoysWharf项目占地16.7公顷,为和黄集团与长江实业多年前购入的地块。购地资金既含自有资金,亦有银行贷款。

    据长实及和黄于2005年5月18日的联合公告显示,该地块购于2005年,长实及和黄共同间接控制之实体CIS就收购事项订立买卖协议,代价为1亿英镑。

    该项目属于伦敦重建项目之一。据和黄地产回复南都记者称,和黄过去数年积极与政府就该项目发展之方向进行商讨。和黄在2013年5月正式提交了规划申请。按规划申请,该项目将包括3500个住宅单位,并含写字楼、酒店、商店等商用楼面。整个项目发展估计需时十年,涉资达十亿英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