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凉茶市场将更集中化 绿盒王老吉前景未定

    王老吉的崛起不仅撼动了巨头们的奶酪,也打破了饮料行业的原有格局。王老吉与加多宝的双雄之争或许将持续很久,至今凉茶市场上也还没有出现一个“老三”能与两强竞争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凉茶
    凉茶

    在网上流传着一个段子:老大与老二PK,受伤的却是老三。对应过来的就是,王老吉PK加多宝,和其正却受伤了。根据国家统计局下属机构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凉茶市场四强分别为加多宝、王老吉、和其正、宝庆堂,对应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73%、8.9%、4.3%和0.5%。按照业内估计的250亿元规模推算,和其正2012年营收约在12亿元。

    但业内人士认为,凉茶市场将越来越集中化,未来就是加多宝、王老吉的二元格局,其他企业处于被动局面。

    凉茶市场将更集中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和其正是国内糕饼品类“一哥”达利集团的凉茶产品。在决定进军饮料行业后,达利集团在半年之内,一次性在6大片区上了12条生产线,于2006年底全部安装到位试产,系列广告也于年底前全部完成。在2007年重庆春季糖酒会上,和其正招商成功,并在全国食品销售团队的基础上扩招销售团队。

    和其正的广告语没有突破“怕上火”的思路,是“清火气,养元气,中国凉茶,和其正”。和其正对经销商的价格体系比王老吉有一定的竞争优势,2007年24罐/箱的和其正出厂价比加多宝公司出产的王老吉便宜5元,二批价便宜3元,终端价便宜2元,建议零售价同样设为3.5元。

    但是,和其正前期的试验性探索没有达到预期,达利集团从包装上作出修改,推出了和其正的瓶装凉茶,定价与加多宝公司出产的王老吉310毫升罐装的零售价一样。

    不过,这种尝试没能给达利集团带来“惊喜”。在广药集团推出凉茶后,“要不王老吉,要不加多宝”的印象,已经在消费者心里形成。食品饮料营销战略专家徐雄俊曾向记者表示,凉茶市场将越来越集中化,未来就是加多宝、王老吉的二元格局。“二元法则”是指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上,营销竞争最终会成为“两匹马的竞争”,其他企业将处于被动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试图联系和其正福建总部,但一直未果,几经周转与位于肇庆的广东公司取得联系,但对方拒绝接受采访。广东一位负责和其正凉茶销售的业务员向记者介绍,和其正在全国有十几个工厂,广东工厂负责生产供应广东、广西的货源。根据肇庆高新区官网报道,达利集团计划在该区总投资22亿元,将生产达利集团旗下全系列饮料和休闲食品,达标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0亿元,年创税2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