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湖北宜昌政商地震 两天内5高官落马发商跑路

    湖北官场自“老虎”郭有明落马后余震不断。在刚刚过去的短短两天内,又有5名官员相继“出事”。

    湖北宜昌政商地震
    湖北宜昌政商地震

    仅仅在昨天,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宏强、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总经理张勤耘、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余信国三名“厅官”接连被曝接受调查。其中王宏强因与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存在交集更受关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窝案串案高发已经成为腐败犯罪的一大特征。打掉一只“老虎”带出一堆“苍蝇”的案例,随着十八大后反腐力度的持续加强,已经呈现日渐增多的趋势。

    “中央巡视组主要是针对省部级干部巡视,线索也主要转交给中纪委与中组部。但相关部门在查办省部级官员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涉及一些司局级干部,因为权力是在一条链上的。”有反腐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

    宜昌政商地震

    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昨日消息显示,王宏强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继郭有明、郑兴华之后,第三名宜昌高级官员落马。

    当地一名政界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与郭有明、郑兴华一样,王宏强被查亦与土地问题有关。

    记者查阅其简历发现,今年60岁的王宏强是前年1月刚刚调任到宜昌人大的。而在此前长达6年多的时间里,王宏强一直担任宜昌市副市长,分管领域正是城乡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国土资源、公安司法等方面。

    宜昌当地多名地产界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宜昌一家主流房地产公司为旗下两块土地共向郭有明输送利益1.5亿元,其老板被隔离调查。

    无独有偶,目前宜昌房地产业内的现状是,多名本土开发商因上述类似原因被带走协助调查,小开发商老板们则纷纷逃到境外避风,中等规模的开发商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然而,一名宜昌当地中等规模开发商却向记者诉苦称,近段时间,各大银行为了不卷入郭有明窝案,不敢向房地产企业放贷。

    宜昌当地金融业知情人士称,宜昌某大型酒业集团旗下担保公司因母公司涉及郭有明窝案亦深度涉入。该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高达6亿元,是当地中小企业主要融资渠道,目前银行对其资金只收不贷,直接影响到当地中小企业的正常融资。

    记者从多个独立信源处获悉,截至3月,郭有明涉案金额已数以亿计,而由于尚未移交司法,这一数据可能仍是不完全统计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