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铁路货改催生高铁快递 将和顺丰形成多层面竞争

    铁路货改催生高铁快递
    铁路货改催生高铁快递

    隶属原铁道部三大铁路运输公司之一的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快运),今日(4月1日)起将正式在哈尔滨、北京、上海、广州等20个城市开通高铁快递业务。

    昨日(3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铁快运了解到,目前仅上海、太原、郑州3个城市开通“当日达”,其他17个城市均为次日达、次晨达。

    据记者了解,中铁快运对高铁快递的定位在“高附加值快运货物”。对于高铁进军快递业带来的冲击波,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无论定位、规模、覆盖还是时效,高铁快递对“通达系”的影响有限,但从中铁快运已转型“综合物流商”的身份看,未来其将和顺丰形成多层面竞争。

    铁路货改催生高铁快递

    去年6月中旬开始的铁路货运改革,今年的关键词之一非“高铁快递”莫属。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在去年5月份的全路货运改革工作会议上,就特别将快递业务的迅猛发展与铁路货运大宗物资发送量的不断下降作对比,强调全社会运输需求结构已发生重大变化。高铁快递自那时起被正式提上议程。

    在铁路货运改革中,针对原铁道部三大铁路运输公司的改革也引发轩然大波,其中,铁路系统首推高铁快递的中铁快运公司原“行包运价管理权限”和“铁路行包代办点”转归铁路局,中铁快运不再承担经营管理铁路行包运输业务。

    重组转型为物流公司的中铁快运,发展方向为“市场化的铁路现代物流股份制企业”,从此提供小件快运(包括快递)、合同物流、货物快运、普包代理等物流产品。一位中铁快运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铁快运虽仍是中铁总公司直属企业,但其高铁快递业务与高铁分属于不同的运营责任主体,高铁快递从定价到运营,均由中铁快运公司自行市场化运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