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论证首都经济圈方案 河北专项资金接项目

    资料图

    昨天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获悉,今年河北将新增2亿元奖补资金支持环京津地区承接优势产业项目转移。此外记者还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有关京津冀一体化的相关规划正在紧密制定当中,将尽快对外公布。

    ■一体化要点

    首都经济圈方案
    首都经济圈方案

    ☆北京已拿出首都经济圈规划初步方案,正在反复论证,需要相关省市和部委充分沟通,最终拿出一个综合性的方案,分年度实施。

    ☆天津在京津冀一体化中更看重滨海新区,在一体化过程中,滨海新区的定位就是要成为三地要素交汇、产业融合、互动创新的空间载体和实践平台。

    ☆到2020年,京、津、石三个中心城市之间将均有3条高速路线连接。按规划,环京津周边县(市、区)与京津之间至少有一条一级公路连接。与京津高速公路对接口分别达到14个、15个。

    ☆北京的大外环高速公路项目,也被称之为“七环”,全长约940公里,其中北京市境内包括密云至涿州高速北京段、承德至平谷高速北京段,约90公里,河北省境内约850公里,项目预计明年全线建成。

    □一体化共识

    要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

    打造首都经济圈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重大任务,而研究编制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是其中的关键环节,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进行。

    实际上,对这一规划的研究早已开始,去年12月20日,在国家发改委地区司相关负责人的主持下,就专门召开会议,北京、天津、河北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交流了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上地区司负责人表示,这个规划不仅对京津冀地区意义重大,对全国都有重要的影响、指导和推动意义。当时要求规划编制总体上要把握凸显首都地位、体现双城联动、促进一体发展、发挥比较优势、解决关键问题、着力示范带动等重要原则。

    京津冀首都圈的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箭在弦上。

    今年两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特别是他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要求京津冀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给了各方启动和推进改革的信心,各地领导纷纷对此作出表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