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住房公积金联网第三次推迟 因牵涉地方政府利益

    100城市住房公积金联网监控推迟“无期限”

    在“个人住房信息全国联网”被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后,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主导的全国主要城市住房公积金联网监控项目略显“尴尬”。由于与地方政府的利益纠葛,实现住房公积金全国联网监控的日期,一再推迟。

    住房公积金联网
    住房公积金联网

    目前,住建部再次将住房公积金全国联网监控列入2014年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年该项工作被住建部列入下一年度的重点工作范围。按照住建部2011年的工作计划,到2012年底,全国主要的100个城市住房公积金将与住建部联网并实现实时监控。

    截至2013年6月,全国约有60多个城市实现了本地住房公积金与住建部的联网,这与2011年底提出的目标相差接近两倍。截至2012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在全国联网监控多次被推迟之后,住房公积金的安全监管问题,已经愈发凸显。

    第三次推迟

    “在住建部2014年布置的重点工作里,仍然包括住房公积金联网监控的有关工作,在我的印象里,这已经是第三年了。”3月26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与往年不同的是,住建部这次并未向地方政府明示完成联网的城市个数。

    住房公积金联网系统是“住房信息系统全国联网”的子系统之一,另外两个子系统分别是“房地产信息系统联网”和“保障性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在这三个子系统全国联网工作推进的过程中,阻力最大的便是住房公积金全国联网。

    2011年底,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提出,到2012年底,完成全国100个城市住房公积金的联网工作。与之一并被提出的工作目标还包括,到2012年6月,完成全国40个主要城市的房地产交易和产权信息联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