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房企联姻银行背后的秘密

    编者按:日前证监会批准了中茵股份和天保基建的再融资方案,A股房企再融资的正式开闸对凉风习习的房地产行业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但未来房企的再融资或将是结构性的,对于大多数房企来说,资金链将始终像高悬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联姻银行正成为众多房企未雨绸缪的选择之一。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开始,房企与银行的联姻已成新潮流。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万科、恒大、新湖中宝在内的超过30家房企涉足银行业。

    房企联姻银行
    房企联姻银行

    房企的经营状况产生了什么变化?房企出于什么目的与银行紧密捆绑?证券时报记者通过对龙头房企万科、恒大地产的财务数据分析发现,“涉银”热潮背后,房企对于流动性的担忧正在加剧。

    万科总裁郁亮曾表示,要在50岁前完成“登珠峰、跑马拉松、练腹肌”三个愿望。从王石到郁亮,他们对于运动的执着,使“锻炼身体”成为万科的企业文化之一。而早在2012年初,郁亮就公开提出“过冬论”,称“万科会一直运营‘冬天模式’,我们已经不指望春天、夏天,尤其是夏天。”

    事实上,锻炼身体与过冬,正是时下国内房企亟需面对的两件事。房企能否过好这个冬天,取决于两个方面:首先是自身的“身体”够不够硬朗,也即公司的盈利能力、运营能力如何;其次是御寒的“衣服”够不够厚,也即公司的现金流能否支撑公司运转。

    在寻找过冬的棉衣方面,“联姻银行”正成为房企共同的选择。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企与银行的联姻呈井喷之势,万科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徽商银行IPO(首次公开发行)、恒大地产入股华夏银行、越秀集团近91亿元收购香港创兴银行等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万科、恒大、新湖中宝在内的超过30家房企涉足银行业。

    房企为何热衷与银行紧密捆绑?房企的财务数据或许隐藏了部分答案,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房企的“身板”已经不如从前,“衣服”也更加单薄,房企对于流动性的担忧与日俱增。而联姻银行,并非就能直接通过银行贷款融资,其目的还是通过银行的理财产品,借助信托桥梁进行融资,从而规避监管风险。

    1234下一页